快新聞/歐洲國家「蒙特內哥羅」傳非洲豬瘟案例 即起該國豬製品嚴禁入台
蒙特內哥羅發生非洲豬瘟,即起嚴禁該國豬製品入台。(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1月14日,歐洲巴爾幹國家「蒙特內哥羅」,發現2頭死亡野豬,經檢測後確定感染非洲豬瘟;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7)日宣布,即日起禁止從該國攜帶豬肉製品入關、或者郵寄豬肉產品來台,違者將重罰20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旅客自中國攜帶豬製品 「首度驗出」檢出新型非洲豬瘟

豬瘟警報!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7)日發布公告: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西側的「蒙特內哥羅」,在該國西部村莊尼科西奇(Niksic)發現2頭死亡野豬,經送驗後確認感染非洲豬瘟;目前該國養豬場尚未傳出其他感染案例。

但與該國接壤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以及「克羅埃西亞共和國」,2023年先後傳出非洲豬瘟案例,因此我方仍不敢大意;應變中心宣布,即日起蒙特內哥羅將被列入「高風險國家」名單,民眾不得從該國攜帶豬肉製品入關、也不得寄送任何豬肉製品來台;首次違規就會重罰20萬、第2次更將裁處100萬罰鍰。

目前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已請轄下4個分署、財政部關務署及海委會海巡署,加強邊境檢疫及各項查緝工作;應變中心也再次呼籲國人,千萬不要自非洲豬瘟國家,違規攜帶或郵寄輸入豬肉製品,以防止動物傳染病入侵我國,保障國內禽畜產業,以及國人食品衛生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孟加拉發生非洲豬瘟 即日起攜帶、寄送該國豬肉入台「重罰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