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百隻台灣鯛「浮水探頭」 專家闢謠大地震前兆
日月潭伊達邵居民,驚見成群台灣鯛,從潭面下層往潭面浮游,引發外界關注。(圖/莊涼火提供)

中部中心/張家維南投報導

南投名勝日月潭,近日有民眾多次發現,大批台灣鯛魚群在湖面「浮頭」,數量多達近百隻,罕見景象也引發民眾議論紛紛,還有人亂猜是否與地震相關呢?養殖專家出面駁斥謠傳,研判可能是潭底水溫較低,魚群才會浮到水面取暖。

更多新聞: 衝合歡山看日出喜迎冰霰成「白色元旦」 日月潭焰火表演吸逾3萬人共襄盛舉

湖面上出現一圈圈小漣漪,定神細看每圈漣漪中間,都有一個小黑點,陽光照映下露出端倪,原來這每一點都是魚的頭,浮游潭面張著口。

同一塊水域方圓10多公尺,近百隻魚不約而同都浮出頭,讓民眾嘖嘖稱奇。


日月潭百隻台灣鯛「浮水探頭」 專家闢謠大地震前兆
日月潭伊達邵居民,驚見成群台灣鯛,從潭面下層往潭面浮游,專家解釋,應該是潭底水溫偏低,魚群才會浮出湖面取暖。(圖/莊涼火提供)


這裡是南投日月潭,住在湖畔的居民,最近經常直擊,湖面上有大批台灣鯛浮水探頭,頻率多到一天好幾回,影片PO上網引發熱議,難道是地震前兆嗎?魚類專家,出面釋疑闢謠。

養殖專家也說,台灣鯛屬於熱帶魚種,適應水溫在攝氏24度到32度之間,極可能是潭面下層水溫太低,才會集體浮游到上層水面取暖;而且若是與地震有關,也不可能只有單一魚種有感應,直接排除與地牛翻身有關,呼籲民眾別誤信無稽之談。


更多新聞: 港客來台狂嗑「2美食」讚「1事」 網大推寶島:人生至少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