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看民視/台積電領軍「大盤漲66點」!專家曝「看好類股」:選股不選市
台積電當領頭羊,台股大盤小漲66點!專家建議「選股不選市」,看好類股曝光。(圖/翻攝畫面)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2024開年以來台股跌跌不休,外界原先期盼大選落幕後,盤勢可望回穩,無奈股匯市場近來遭遇雙殺,外資大舉賣超台股並匯出資金;股市方面,在連續兩天重挫之後,台股今(18)日早盤在台積電領軍下,衝高跌深反彈,指數一度觸及1萬7300點,但終場漲幅收斂,小漲66點,重返1萬7227點。對此,分析師周宛瑩建議大家靜候「止穩訊號」浮現,並稱「宜選股不選市」,可以布局財報績優股,並關注5大族群。



更多新聞: 台灣人赴日旅遊「消費力最頂」打趴中韓!年砸7千億「這2項」花最多


台股看民視/台積電領軍「大盤小漲66點」!專家曝「選股不選市」揭看好類股
周宛瑩分析台股今日焦點。(圖/翻攝畫面)

台股方面今(18)日開盤紅通通,早盤反彈上漲超過138點,突破17300點,揮別大選後連日崩跌壓力,但隨後賣壓出籠,壓抑漲幅,終場收在1萬7227點。分析師周宛瑩指出,國內股市焦點在於,台積電將今日下午舉行法說會,目前股價有別於輝達NVIDIA等AI龍頭,股價不斷創高,市場關注營運展望,能否帶領指數重新站回到季線之上;國外股市焦點方面,美國將公布1月份「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由於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仍然存在,抑制消費者信心反彈到疫情前的水準。

台股看民視/台積電領軍「大盤小漲66點」!專家曝「選股不選市」揭看好類股
分析師周宛瑩建議大家靜候「止穩訊號」浮現。(圖/翻攝畫面)

至於台股各大類股方面,分析師周宛瑩指出,今(17)日呈現漲多跌少局面,由航運股領漲,最近受紅海事件等地緣政治影響,激勵慧洋KY(2637)、長榮(2603)、萬海(2615)都上漲超過3%。此外,市場傳言蘋果高級iPad開始量產OLED面板,帶動光電類股勁揚。LED廠方面,光鋐(4956)開盤不到15分鐘,就在大單買盤的拉抬直下,股價亮燈漲停。達韻(6120)、民基財(821)群創(3481)也都漲超過4%。

台股看民視/台積電領軍「大盤小漲66點」!專家曝「選股不選市」揭看好類股
周宛瑩表示,生技醫療類股是在近幾天盤勢震盪中,少數有強勢表現的板塊。(圖/翻攝畫面)

其他半導體股方面,達發(626)、京元電(2449)、世芯-KY(3661)都強漲3%以上;生技醫療類股則是在近幾天盤勢震盪中,少數有強勢表現的板塊,可以說是資金避風港,其中台耀(4746)盤中股價大漲超過75%,先前在108元兩度遇壓不過,但今天回神、盤中上漲到114.5元,幾乎來到當日最高點,可見多方正式發力。

台股看民視/台積電領軍「大盤小漲66點」!專家曝「選股不選市」揭看好類股
周宛瑩表示,買盤承接意願是盤勢回穩的依據。(圖/翻攝畫面)

此外,近來美國的經濟數據強勢,加上美國聯準會(Fed)眾多官員紛紛放出鷹派訊號,投資人不斷減少對美國在3月降息的押注,這使得盤面上持續出現賣壓,再加上外資昨(18)日單日賣超782億元,創史上第3高紀錄,上述舉動表示外資十分保守看待後市,分析師周宛瑩表示「要預防大盤會波段拉回的可能性」。

台股看民視/台積電領軍「大盤小漲66點」!專家曝「選股不選市」揭看好類股
分析師周宛瑩建議選股不選市,可以布局財報績優股,並關注5大族群。(圖/翻攝畫面)

另外,由於美元指數昨日衝上103大關,在低檔轉強之際,還升到一個多月以來新高,這些都會造成股市資金出逃、大盤跌破季線,對此分析師周宛瑩建議:「要觀察買盤承接意願,才能知道盤勢是不是否有效的止穩」,她建議投資人「等待明確止穩訊號浮現,或減碼年報業績欠佳」,同時表示選股不選市,並點名關注IC設計、IP矽智財、記憶體、面板零組件以及生技醫療等5大族群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24年來「歷任總統表現」誰最優?謝金河:蔡英文「這1點」狂贏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