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來「歷任總統表現」誰最優?謝金河:蔡英文「這1點」狂贏馬英九
蔡英文8年執政「這1數據」超狂,謝金河大讚:近3位總統表現最佳。(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2024總統大選倒數4天,總統蔡英文的8年任期也即將落幕,每逢總統換屆、就會在臉書「算出」即將卸任總統,在股市上的歷史定位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透過臉書回顧近24年來、3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執政期間的台股起伏表現,指出蔡英文執政8年內的「台股成績單」在3位總統中表現最優,更直言「什麼樣的總統,給你什麼樣的股市」。

更多新聞: 外媒連3年定調「台灣地表最危險」 謝金河搖頭「揪1關鍵」:日本更慘

謝金河昨(8)日臉書以「什麼樣的總統,給你什麼樣的股市!」為題發文,他先透露自己近日專訪蔡英文時,先小考一下蔡總統「2016年上任那一天股價指數多少點?」蔡英文聽完回答「8000多」,讓謝金河肯定「總統對股市是有概念的」。接著表示,自己統計了2000年以後的三位總統任內股市表現後發現,「只有小英總統的8年股價漲幅最大。阿扁總統上任,指數9167.78,阿扁就職當天,股市大跌299.42,卸任時,指數是9309.95,阿扁的8年,股市上漲142.17」。

近24年「歷任總統表現」誰最優?謝金河:蔡英文「這1點」狂贏馬英九
2000年以後的3位總統,前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陳水扁。(組合圖/民視新聞)

而到了馬英九時期,馬上任當天股價跌226.31,交到蔡總統是8131.26,馬8年股價指數下跌1178.69。如今蔡英文8年執政到尾聲,股價指數已經大漲逾100%。統整近三位總統任內的台股成績單,不難發現「蔡總統表現最優」。

近24年「歷任總統表現」誰最優?謝金河:蔡英文「這1點」狂贏馬英九
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執政期間的台股表現。(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多次在公開場合明言「兩岸關係很好的時候,台灣經濟從來沒有好過」的謝金河,在貼文中再度提及前總統馬英九最喜歡說的話「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經濟一定不會好」,謝金河認為,「從股價表現來看,正好相反」。統計數據顯示,「台股在馬總統的8年成交量大約在300到500億元之間,這當中又有証所稅的衝擊,台股欲振乏力,而最大的原因是兩岸關係很好,陸客來台,一年直逼600萬人次,但台灣的人,台灣的錢源源不絕流入中國,到2015年,台灣的四大『慘』業,從面板,太陽能,LED到DRAM幾乎全躺平。台灣的股市在兩岸關係大好中,不知不覺過了8年清淡的日子」。

近24年「歷任總統表現」誰最優?謝金河:蔡英文「這1點」狂贏馬英九
蔡英文執政8年「這1數據」狂贏馬英九。(圖/民視新聞)

謝金河還提到,相比之下,蔡英文上任後,開始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上任一年後,台積電突破200元,市值從1695億美元起跳。對照今天台積電583元的股價,過去8年台灣的變化,大家有目共睹。更表示,自己贊同國內金控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Masson Li的一段話:「過去八年如果你沒辦法過得更好,老實講這是你能力的問題,跟政府無關,你趕緊去投胎可能比較實際!」,謝金河表示「這話雖然直白,但也反映了現況!」。

更多新聞: 侯友宜髮夾彎變「擁核先鋒」?藍營主張「全面恢復核電」苦苓嘆: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