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榮機師投票結果即將出爐 不排除春節罷工
桃園機師工會日前上街表達訴求。(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桃園機師工會日前向長榮分會發起罷工投票,結果預計本月22日出爐;由於投票情況相當踴躍,工會預期22日統一開票後,無意外將合法取得罷工權,不排除最快在春節之前罷工,也會於罷工前24小時先行預告。對此,長榮航空今(18)日回應,尊重工會自主,但公司不會放棄任何與機師工會溝通協商的機會。

更多新聞: AI漲跌互見、航運撐盤 台股收跌32點週線連2黑

桃園機師工會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針對機師工會長榮分會與長榮航空間之勞資爭議,工會日前已於1月8日起,由工會「非長榮分會」之其餘會員進行罷工投票程序,此一階段之投票,將於21日截止。

工會將於22日上午統一進行開票。雖然距離罷工投票截止仍有4天,然而,由於投票情況相當踴躍,工會預期在22日統一開票後,將無意外取得合法罷工權!

桃園機師工會說明,自去(2023)年12月下旬開始進行罷工投票後,至今長榮航空仍舊拒絕針對工會所提出改善勞動條件以解決人力流失與不足;終止長榮航空透過非法仲介,違法進用外籍飛行員等重要訴求,與工會進行任何正式、實質的協商。

桃園機師工會提到,也因此在1月22日開票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後,工會將立即對後續相關爭議行為時程進行具體規畫,最快不排除於春節期間依法發動罷工。不過,屆時為避免搭乘航班的旅客到了機場才臨時撲空,工會也初步決定,最遲將會於正式發動罷工行動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

工會補充,即便長榮航空資方上週起,透過內部全面發放一份僅有「同意」一個單一選項的問卷,詢問所有長榮航空飛行員,「罷工期間是否願意支援公司勤務」,因為此一作法等同要求飛行員「實名表態」,無異是對全體長榮航空飛行員進行恫嚇與威脅,以達實際干擾後續可能之罷工行動的意圖,已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之虞。

工會第一時間即對長榮航空此舉提出強烈抗議與警告,並呼籲全體飛行員拒絕填寫此一問卷,同時若有主管「關切、脅迫甚至施壓」飛行員填寫該份問卷,立即以錄音或截圖等方式蒐證反制。

根據工會目前瞭解,迄今持續傳出主管「關切」飛行員要求填寫問卷情事,可見長榮航空藐視法規且置若罔聞,會員持續蒐證當中,屆時將由工會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此外,工會也已具體掌握,因長榮航空違法進用沒有特定機型執照的外籍飛行員,明確違反《就業服務法》,就在去年12月上旬,已遭到桃園市勞動局具體裁罰。該裁處書中清楚揭示長榮航空公司的違法事實:受處分人長榮航空所申請引進的外國飛行員實際執飛機型,與申請工作許可時所附的有效檢定證上所載明的機型不一致,因此而遭到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以違反就業服務法第68條正式裁罰(詳見附件裁處書;府勞跨國字第1120346260號),並要求即日改善,否則可廢止招募許可及聘雇許可之一部或全部。

換句話說,長榮航空不但先透過違法仲介公司違法引進外籍飛行員(亦已遭主管機關裁罰在案),甚至連這些外籍飛行員,引進時竟都不具備實際執行飛航勤務之機型執照!違法聘雇事實確定,而長榮航空藐視主管機關裁量權責仍持續違法招募,直接威脅旅客飛行安全,讓工會不得不以罷工行動喚醒長榮航空!

工會強調,倘若長榮航空資方仍堅持拒絕針對工會所提出改善勞動條件、解決人力流失及不足,終止違法仲介、違法進用外籍飛行員等核心訴求,與工會進行實質、對等的協商,機師工會與會員都已作好準備,將在取得合法罷工權後,進入罷工行動實質規畫。

更多新聞: 選前最後交易日!台股收跌32點 長榮陽明漲逾5%成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