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巴基斯坦爆互轟! 美續轟葉門「青年運動」組織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對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發動第5波攻擊,目的阻止他們繼續攻擊紅海商船。而中東不只以巴、紅海動盪,伊朗日前跨境轟炸巴基斯坦也引發巴國報復,回敬攻擊,造成10人死亡。分析認為,伊朗的目的是為了報復1月初,「伊斯蘭國」在伊朗境內發動的炸彈恐攻。

更多新聞: 印度師生遊湖船翻覆16人溺斃 總理莫迪哀悼:心與死者家屬同在
伊朗、巴基斯坦爆互轟! 美續轟葉門「青年運動」組織

現場一片斷垣殘壁,生還者在瓦礫堆中挖掘。伊朗日前跨境轟炸巴基斯坦,現在巴國展開報復,回炸伊朗東南。

CNN記者:「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間,共享長而鬆散的邊界,在48小時期間雙方軍隊發動,以牙還牙的無人機和飛彈攻擊,進入對方領土。」

危機來的有些出乎預料,因為1月16四巴基斯坦看守總理才跟伊朗外長相談甚歡,不料當天稍晚伊朗就發動飛彈和無人機攻擊,聲稱是為了打擊巴國境內的伊朗恐怖份子。2天後,換巴國出手。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巴洛赫:「(我國)發動精準軍事攻擊,針對躲藏在伊朗,希斯坦-俾路支省的恐怖份子。」

伊朗、巴基斯坦爆互轟! 美續轟葉門「青年運動」組織

雙方說法如出一轍,巴基斯坦也說他們瞄準的是伊朗境內的巴基斯坦分離主義分子。事實上,伊朗不只炸巴基斯坦,還炸伊拉克和敘利亞,3起攻擊之間的關聯就是,都瞄準當地遜尼派伊斯蘭分子,顯然是要報復1月初,「伊斯蘭國」在伊朗的炸彈攻擊。

智庫「國際危機組織」瓦艾斯:「(伊朗炸巴國)主要目的是展示武力,並選在伊朗覺得,就情勢升高風險而言,後續效應最有限的地點。」

目前伊朗和巴國雙方似乎都透露願意降溫的訊息,不過紅海危機恐怕還在燒。1月18日美軍第五度向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發動攻擊,這次規模較小,僅摧毀2枚企圖攻擊紅海商船的飛彈。但尷尬的是,對「青年運動」的攻擊已經來到第5波,卻似乎未能有效嚇阻。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針對「青年運動」的空襲是否奏效?,你問阻止「青年運動」奏效嗎?沒有,我們會繼續嗎?會。」

對此美國國防部則回應,就算「青年運動」依舊繼續攻擊商船,規模也已經小的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2少年「偷看韓劇」遭逮捕 遭警公開上銬、訓斥「還被判12年勞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