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做疫苗! "SPF雞蛋"生技醫療大未來

在過去,台灣曾歷經嚴重的「搶蛋之亂」,雞蛋對於民眾的生活中,幾乎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但其實雞蛋除了是富含營養價值的食材之外,還有一種可以稱為戰略物資的「SPF雞蛋」。這種雞蛋主要是用於疫苗開發以及生醫研究,究竟SPF雞蛋與一般市面上的生食蛋有什麼樣的差別呢?一起帶您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寧夏夜市道歉了!〈科目三〉比賽遭轟「舞統台灣」 但......還是會辦

生物科技加上資通訊技術的種種突破,說到現在最夯的產業,生技醫療絕對榜上有名。

精準醫療、疫苗開發、新藥研究,處處充滿機會,等待新血加入。

不過,在這些尖端科技的鎂光燈後,有一個不可或缺,甚至可以稱得上戰略物資的產業被我們忽略了,那就是「SPF蛋」。這種蛋是疫苗開發,以及生醫研究的重要材料。

SPF是無特定病原的縮寫,這群經過10個世代,非近親交叉配種,不斷篩選後的SPF種雞,身上不帶有特定的病原微生物,牠們產下的受精蛋,便是高貴的實驗用蛋「SPF雞蛋」。

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周崇熙教授:牠是拿來做實驗用途的,所以一直以來,近一百年來病毒學裡頭,這個雞胚胎提供這樣子的一個平台,一直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

國家實驗動物中心林裕敏博士:它其實被應用在腫瘤試驗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那最主要就是利用它這個叫做CAM的這個膜,叫絨毛尿囊膜。

專做疫苗! "SPF雞蛋"生技醫療大未來

絨毛尿囊膜試驗法,是癌症研究的實驗模式之一,因為雞胚蛋易於觀察,絨毛尿囊膜血管豐富,適合癌細胞的接種和生長。這種試驗法常用於腫瘤生長及轉移的研究,不過雞胚蛋的CAM移植法,近年來有一個特殊任務,那就是配合精準醫療的需要,為臨床病患提供一個藥物測試的平台。

林裕敏博士:我們直接把病人的組織塊拿來,然後就十幾二十顆通通都下去。

在CAM上接種實驗小鼠身上移植過來的病人腫瘤檢體,快速養活腫瘤細胞後,就可以進行多種藥物的測試。

只要3到7天的時間,就可以知道哪種藥物對於病患的治療效果最好,及時提供醫生用藥的參考。

雞蛋用於流感疫苗的製作,已經有80年的歷史,同樣也是利用尿囊腔病毒接種的方式,來生產抗原。

從病毒的培養、純化、滅毒、過濾到裝填成為一支疫苗,至少需要六個月的時間,還要通過重重檢驗把關,才能提供給民眾使用。

因為流感病毒的變異性高,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都使用四種病毒株全包的四價疫苗。

專做疫苗! "SPF雞蛋"生技醫療大未來

而一支四價的流感疫苗,會使用到兩到三顆的雞蛋,臺灣每年的流感疫苗施打量,大約600萬劑,85%來自於雞蛋;也就是說,每年會有上千萬顆的雞蛋,用於流感疫苗的製作,雞蛋的使用量實在驚人,而且這些蛋還要是符合法規養殖的無特定病原蛋雞所產下的受精蛋,才能確保疫苗的品質,保護民眾的健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澎湖去年觀光人次創新高 今年花火節與航海王合作盼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