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華興宮被控蓋違建、偷接公廁自來水 相關單位介入調查
竹北華興宮,被指控違建,以及私接公廁自來水使用。(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竹北市竹義里華興宮緊鄰竹北"兒17公園",華興宮被當地里長指控搭蓋違建,違建還私接公園公廁的自來水使用!此外,宮廟違建還增設兩組鐵製圍欄,一左一右,民眾從溜冰場,要到公廁上廁所,必須要繞到大馬路,民眾表示已經產生安全疑慮。

更多新聞: 快新聞/祝賀賴清德當選! 萬里老家鄰居放鞭炮慶祝

附近居民:「不應該這樣,以前這邊路很大。」附近住戶邊推著鐵圍欄,邊無奈地表示不該這樣,因為宮廟違建直接把公園"一切為二"。住戶表示,宮廟一左一右兩處鐵圍欄,導致要進出公園的民眾,還得繞過大馬路。附近居民:「溜冰的人他說要去廁所,都要繞一大圈過來。」新竹竹北市竹義里長徐明兆:「像我旁邊這個 都是屬於違建,一直到後面它繞一圈,都是屬於違建這整扇的違建,把那個公園都切成一半了。」

竹北華興宮被控蓋違建、偷接公廁自來水 相關單位介入調查
土地公廟告示。(圖/民視新聞)

里長不滿,這間土地公廟疑似蓋違建,除了原本廟宇建築,又向外搭建鐵皮,且在"兒17公園"通往公廁的路上增設兩組鐵製圍欄,民眾出入公園非常不方便。新竹縣工務處代理處長陳盈州:「違章建築的部分也已經發文限期他在30日內,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進行補照或自行拆除。」但廟方貼出告示,廟埕的遮雨棚,是經過新竹縣府同意,絕對沒有妨礙他人,以及引發公共危險的情事。不過不只違建,宮廟還被爆出,有私接自來水管線。

竹北華興宮被控蓋違建、偷接公廁自來水 相關單位介入調查
竹北市竹義里長徐明兆,控宮廟私接自來水。(圖/民視新聞)

竹北市竹義里長徐明兆:「這邊有一個水管,從廁所這邊有一個水管,這邊也一個水管,現在是被截掉了,原來這個水管是通到他們宮廟有一個水塔。」竹北市公所主秘張瑞龍:「公所接到投訴以後,已立即派員到現場會勘並切除水管,針對疑似盜水的部分,會勘當天因為沒有辦法直接確認,我們將會調閱近期的帳單,進一步釐清是否有盜水的疑慮。」面對爭議,廟方沒人出面說明,但不管是違建或是異常水管,目前相關單位都已經介入調查。



更多新聞: 新北市府量測賴清德老家吃閉門羹 綠議員提「1關鍵」喊:根本在演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