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榮機師不排除春節罷工 王國材喊話:勞資理性對話
長榮機師不排除春節罷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桃園機師工會日前向長榮分會發起罷工投票,結果預計本月22日出爐,工會預期開票後,無意外將合法取得罷工權,不排除最快在春節之前罷工,也會於罷工前24小時先行預告。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9)日喊話理性對話,請勞資本於民眾權益、照顧員工的想法持續溝通,民航局也有應變小組,會持續協助他們達成共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羨慕!台灣虎航年終平均10.8個月 最高達14個月

對於長榮機師可能在春節發起罷工,王國材今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交通部有請民航局成立應變小組,他也給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長榮有在處理,這次主要是薪資還有外國機師聘用的課題,長榮航也提出6個月年終,以及機師調薪。他指出,因為是私人公司先給他們去談空間,隨時會掌握狀況,1月22日開票,離春節2月8日還有一點時間,請勞資本於民眾權益、照顧員工的想法持續溝通。

媒體追問,如果真的罷工?王國材說,盡量避免,到2月8日還言之過早,機師工會過去比較理性,還是相信他們,他們也說會對外宣布日期,還是以不讓事情發生為最大目標。王國材指出,先看1月22日罷工投票,跟時間賽跑,也持續請長榮資方跟工會協商,民航局也有應變小組,會持續協助他們達成共識。

王國材強調,勞資協商在現在社會是很普遍現象,必須面對,請他們持續溝通,長榮資方也有釋出善意,希望更理性對話,更希望能互相討論,用理性討論方式比較重要。

更多新聞: 不排除春節罷工! 將提前24小時預告 長榮機師控資方要求「實名制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