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分裂!美國推動巴勒斯坦獨立建國 以色列總理斷然拒絕
以色列軍隊持續對加薩走廊發動攻擊,傷亡不斷累積。(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以巴衝突超過100天,據哈瑪斯衛生部門統計,目前已有超過24,000名加薩走廊居民不幸喪生;而傷亡日趨慘重的戰爭,也讓以色列與最大盟邦美國的意見越來越分歧;美國政府希望推動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但遭以色列斷然拒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拜登為「這件事」怒掛以國總理電話 雙方已近1個月沒再交談

逐漸分裂!去(2023)年10月7日爆發的以巴戰爭,衝突至今已經超過100天;據哈瑪斯衛生部門統計,逾24,000名加薩居民在戰火中不幸喪生,且還有數量不明、被埋在空襲瓦礫堆下的死者未列入統計;隨著戰鬥與破壞程度越來越巨大,以色列也正在喪失國際支持,其中包括最大、最力挺的盟邦美國。

據英國《BBC》報導,隨著時間過去,美國已經開始表達對這場戰爭的疑慮;拜登政府認為戰爭走到現在,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狂轟亂炸」(indiscriminate bombing),導致平民傷亡數字「太高了」(too high);建議以色列儘速結束戰鬥,並且戰後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獨立建國、實質控制加薩走廊。

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原本都隸屬於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但從2007年起,哈瑪斯將巴解勢力趕出加薩走廊後,實質統治加薩走廊至今;隨著10月7日戰爭爆發,巴解統治下的約旦河西岸民眾,對哈瑪斯的同情與支持也持續飆升。

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認為,讓巴勒斯坦政府獨立建國、並允許巴解重新掌管戰後的加薩走廊,將有助於地區的緊張形勢緩解;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斷然拒絕這項提議。

當地時間18日,這位右翼總理在記者會中公開表示,在徹底摧毀哈瑪斯,並且救回所有人質之前,對加薩走廊的軍事進攻不會停止;至於戰後讓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他認為這種提議,恐讓「巴勒斯坦國」變成未來有心人士襲擊以色列的跳板,因此以色列必須保持對整片區域都擁有絕對的「安全控制權」。

「這與『主權』概念相衝突」,納坦雅胡堅不允許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但白宮回應,美國將持續推動建國方案。

更多新聞: 南非控以色列對加薩種族滅絕 國際法院開庭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