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讓龍頭給小黨尋求合作? 游錫堃:我講的是執政結盟
游錫堃出席書法揮毫活動。(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黃富溢、楊凱安、簡士峯宜蘭台北報導

新一屆國會2月1號上任,當天就會選出正副院長,立法院長游錫堃前一天被問到,有沒有可能把龍頭禮讓給小黨,他指出民主國家多黨不過半是常態,任何組合都有可能,事隔一天他解釋自己提的是執政聯盟,不是只針對正副院長選舉,事實上20多年前在野黨就曾合作力拼翻盤,策反國民黨10多人,卻因為自家人跑票導致失敗。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長挺誰? 柯文哲深夜回應「這是我們集體意志」

「院長好。」

立法院長游錫堃回到家鄉宜蘭,參加書法揮毫活動,外界關心即將到來的立院正副龍頭選舉,傳出如果沒有選上,游錫堃就會裸辭不分區。

立法院長游錫堃:「應該我要有信心當選對不對,我應該要有信心,現在就去談說沒有當選怎麼樣,我想假設性問題現在不談。」

儘管還沒獲得黨團正式通過,游錫堃仍對選情很有自信,他也強調立法院長對台灣的國會外交相當重要。

立法院長游錫堃:「我不是中共喜歡的人,我跟中共不好,他把我列為台獨頑固份子,我不怕他來干預,但如果大家選出一個國會議長,是中共會打電話給他,然後請他說你這個不要去喔,那個是我邦交國你不要去,不應該邀請他來喔你看怎麼辦。」

直言國會議長要能頂得住中國壓力,但以民進黨的51席,想贏得龍頭可不容易,前一天接受專訪被問到,有沒有可能把院長禮讓給小黨,形成"白綠合"局面,游錫堃提出自己的看法。

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它如果有結盟都是執政的結盟,因為我提到有日本立陶宛捷克,重要的是在執政的結盟,不是在選議長跟副議長的結盟。」


禮讓龍頭給小黨尋求合作? 游錫堃:我講的是執政結盟
1995年民進黨、新黨喝大和解咖啡。(圖/民視新聞)


強調自己講的是"執政結盟",但小黨合作拚議長多年前就曾出現過,1995年立委選舉當時應選164席,國民黨拿下85席、民進黨54席、新黨21席、無黨籍4席,為籌組大聯合政府,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邀請新黨召集人陳癸淼與趙少康喝咖啡,就是著名的"大和解咖啡",兩黨決定在隔年二月的立院龍頭選舉合作,當時藍綠各自推派劉松藩與施明德競選,首輪投票80比80平手,原以為勝券在握,沒想到扁系立委張晉城跑票,導致施明德落敗,"二月政改"也宣告失敗。


禮讓龍頭給小黨尋求合作? 游錫堃:我講的是執政結盟
1996年二月政改宣告失敗。(圖/民視新聞)


資深媒體人余莓莓:「那時候最大黨是誰是國民黨,你知道嗎那時候是周伯倫居間穿梭,推了施明德出來到最後只差一票,厲害嗎拉了多少票,如果是張晉城不跑票,那是變成以小博大策反成功。」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會不會重現在野聯盟或各走各的路,答案很快揭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搭蔡其昌爭立院正副院長? 游錫堃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