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毛蟹→南投野放」不被看好 野外達人復育14年驗收成果超驚人
外來種的達人黃小四近日拍攝影片,分享復育南投毛蟹14年的成果,沒想到成果豐碩相當驚人。(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生態復育是恢復大自然原始生態的過程,無論是在物種或是棲地上,都需要花費極大的心力。相當關係台灣生態保育,時常在YouTube頻道獵捕外來種的達人黃小四,除了盡力移除外來種外,在復育方面也相當有心得,近日黃小四分享過去總是將苗栗的毛蟹,抓到南投野放,他表示大家都覺得毛蟹怎麼活得下來,如今他也用影片證明自己,14年的復育成果。

更多新聞: 傳承農村樂趣!外來種達人帶團焢窯 準備魚虎、藍寶石魚當食材網讚翻

外來種達人黃小四近日拍攝影片,分享復育南投毛蟹14年的成果,他表示過去沒有人相信南投有毛蟹,還認為他將苗栗毛蟹,抓到南投野放是一件白癡的行為,覺得毛蟹這樣不會活,但黃小四直言:「因為你們不是南投人,你們不了解。」

「苗栗毛蟹南投野放」不被看好 野外達人復育14年驗收成果超驚人
黃小四透露,幼年時南投時常看見毛蟹,不過是因為生態遭到破壞,才使得南投毛蟹漸漸消失。(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他指出5、6年級的南投人就會知道,烏溪、貓羅溪、中寮下游很多地方都有毛蟹,甚至還提到小時候媽媽在門口水溝洗衣服,就能夠看到毛蟹,只是因為工業用水、家庭廢水、家畜廢水造成環境的破壞,這也使他積極想復育南投毛蟹。

「苗栗毛蟹南投野放」不被看好 野外達人復育14年驗收成果超驚人
經過14年的復育,黃小四驗收成果,隨手回收的蝦籠中,都是滿滿的毛蟹。(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經過黃小四14年的努力,近日也分享復育成果,只見影片中他與團隊在野放的溪流中,放下數十個蝦籠進行試抓,在回收的每一個蝦籠,打開都是滿滿的毛蟹,而且每一隻都乾淨漂亮,可以說是成果豐碩,黃小四還分享,如何看毛蟹是否生存在乾淨水域,可以看母毛蟹是不是紫肚紫腳。

雖然黃小四抓回了數十隻的毛蟹,但為了繼續復育生態,他們也秉持著「抓大放小」的原則,將尚未長大的毛蟹放回溪流中。不少網友看見黃小四的努力,也紛紛給予讚賞和鼓勵,「南投能重見毛蟹都是賜哥團隊的功勞」、「謝謝四哥抓大放小,讓生態永續經營」、「看到有那麼多毛蟹真是開心」。

更多新聞: 新北拚水利生態環境永續 毛蟹大軍認證水質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