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蚵繩做環保衣 嘉縣政府讓海廢變黃金

民視新聞/曾依翔、廖錦雄 嘉義縣報導

被稱為---海中牛奶---的牡蠣,在嘉義的年產值高達15億,產量更佔全國的四成七,產值、產量都是全國之冠,卻也產生大量像是蚵繩等等的海洋廢棄物,嘉義縣府和民間企業合作建構--循環經濟,將廢蚵繩做成環保衣,讓海廢重新變黃金。

更多新聞: 寒流冰封下探5度!10高危險因子恐引中風、心臟病…專家曝「6保命關鍵」

烤蚵老闆娘:「現在就是這麼肥。」

炭火燒烤,蚵殼一扒開,每顆牡蠣超肥美,海中牛奶的美名,名不虛傳。

東石蚵 布袋蚵聞名全台,在這產出的牡蠣,鮮甜且Q度爆表,超級美味,嘉義蚵仔年產量佔全國將近五成,顧品質食安,沿海裝設水質監測器,活在海裡的蚵仔,透過網路手機就能監控。

蚵仔養殖戶 戴宏明:「水質監測對我們蚵農真的幫助很大,如果稍微有狀況,縣政府那邊就會通知我們,所以目前就是都沒有(狀況)水質都很穩定。」

嘉義縣牡蠣,每年生產量超過9000公噸,產值高達十億,一年產生1300噸以上廢棄蚵繩及9萬噸蚵殼,百年難題,嘉義縣成了解決問題先行者,蚵仔剝出來後,廢棄蚵殼就有卡車載走,送到集中地,蚵繩同樣也有集中場回收,環境改善,讓民眾超有感。

東石蚵專賣店老闆 陳宏聰:「我們養蚵仔這種蚵殼跟蚵繩, 跟以前比起來,差很多,在三四十年前,是沒人要的,現在我們剝完,蚵仔剝完, 就有人立刻收走 好像金子一樣。」廢蚵繩做環保衣 嘉縣政府讓海廢變黃金蚵仔養殖戶 戴宏明:「以前也很困擾,垃圾沒在回收 這十幾年來,有在開發利用,廢殼變黃金,對對,廢殼變黃金。」

勇敢超越,追求更好,嘉義縣攜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和民間企業合作,將海廢中的尼龍資源還原再利用。
嘉義縣長 翁章梁:「在技術上是可行的,包括廢漁網 都可行的,問題是可行,能不能變成商業的運作,進而變成另一種可行,後來台化發現到這些東西回歸到它原來,它是可以去作綠色製品,比如說再做成衣服,所以台化後來整個算一算發現到,商業的經營規模跟經濟的運作是可行的。」

嚴格把關,從第一步就開始謹慎控管。

台化公司聚合廠副廠長 施憲儒:「像這樣就可以檢測出是N6,耐龍6材質。」

廢棄漁網蚵繩粉碎後,推進熔融槽,以化學法回收製成己內醯胺,再聚合切粒成耐龍粒,最後製成原絲,可製成綠色產業。

台化公司聚合廠廠長 林憲裕:「像一些戶外運動的一些外套,或者一些衣服,或一些繩子,還是還原再回去做蚵繩也可以啊,漁網,原來耐龍6可以做的材質,幾乎都可以重新再製造,我本身是竹崎那邊的人,會覺得有幫家鄉做了一點事情,當然,現在整個環境好,我們帶小朋友去沿海玩,看起來的環境很清爽,我們也很高興。」

廢蚵繩做環保衣 嘉縣政府讓海廢變黃金
嘉義縣長 翁章梁:「蚵殼本身就碳酸鈣,它可以做農業使用,可以進到所謂農田,它也可以做工業使用, 它只要焚燒到一定的溫度,然後把它磨成粉,蚵殼粉是具有所謂的除菌除臭的功能,嘗試去解決了蚵繩跟廢漁網,還有蚵殼所產生的一些問題,看起來到目前為止,具有正面的發展,我們希望可以再擴大。」

垃圾循環變身黃金,嘉義縣持續追求進步,打造出未來的無限可能和幸福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寒流南下氣溫溜滑梯! 北部海拔1千公尺山區有機會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