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鄉高接梨才嫁接好遇寒流搗亂 農民出招挺過寒流危機
宜蘭三星鄉高接梨正值開花季。(圖/民視新聞)

北部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下周即將迎來入冬最低溫,部分山區可望降雪,讓不少民眾相當期待,不過,對宜蘭的果農們來說,卻是相當頭痛,因為三星鄉特色農產之一的"高接梨",近期才剛嫁接好梨穗,偏偏遇上寒流搗亂,農民不只出動遮傘、擋風網,還搭配科技使用,希望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寒流南下北部及東北部明顯轉冷 全台各地將「越晚越冷」

白茫茫的霧氣,天空還飄著細雨,天氣已經明顯轉涼,農民抓緊時間趕工,替剛嫁接好的梨穗,裝上遮雨傘。寒流即將報到,部分山區有望降雪,不少人準備快樂追雪,不過,這些果農卻是一點也笑不出來。宜蘭梨農翁松根表示:「這個正要開花的,如果你沒有把它撐傘的話,那雨水淋濕在上面,那可能花朵就會爛掉,那可能說果粒就會減少很多,那大家都追雪去,做農友來講,聽到說會下雪會低溫,其實心裡都在下雪」。

三星鄉高接梨才嫁接好遇寒流搗亂 農民出招挺過寒流危機
果農趕工替農作加裝遮雨傘。(圖/民視新聞)

宜蘭高接梨是三星鄉特色農作之一,近期正值開花季,卻偏偏遇上寒流,大風一刮,幾個月的心血都可能因此白費,農民只好想盡各種方法,把損失降至最低。宜蘭梨農翁松根表示:「旁邊有做一個破風網,就是防風網,那比如說你風向從東邊,或是從西邊吹進來的時候,那我們那邊把它做一個阻隔網,那冷風不會直接吹進來。在我們在天然的氣候下,用熱水把它做一個加溫,讓整個大氣的氣候的溫度可以提升。土壤裡面,我們就把它加一些微量元素,氨基酸、開根素類,讓那素體可以有比較強的一個抵抑能力」。宜蘭三星農會總幹事李智遠表示:「在這幾年因為梨害的問題,因為高接梨,因為梨穗的問題,還有種植的問題,所以說我們在這幾年裡面,我們用自有的計畫及經費,我們補助農民二分之一,去做梨穗的更新栽培」。

三星鄉高接梨才嫁接好遇寒流搗亂 農民出招挺過寒流危機
遮雨傘可降低梨穗受損。(圖/民視新聞)

除了物理性預防措施,果農還搭配生技及科技的運用,當地農會也鼓勵農民,嘗試栽種上的技術提升,希望能挺過這波寒流危機。

更多新聞: LIVE/寒流南下越晚越冷! 氣象署說明最新天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