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春節期間恐罷工 產險業:宣布後才買不便險不賠
若真的罷工,春節期間機場恐怕大亂(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賴國彬、曾宸洛 台北、桃園報導

機師工會投票結果出爐,以99%的超高同意率,獲得合法罷工權!長榮分會祭出最後通牒,不排除春節期間發動罷工,尤其長榮分會會員,有七成五都是飛長途航線的機師,因此預料往返歐洲和美加的旅客將會首當其衝。對此,長榮發聲明,強調不放棄跟工會溝通的任何機會,避免空中交通再次大亂。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機師不排除春節罷工 王國材喊話:勞資理性對話

唱票人員:「同意一票同意一票。」

同意票一張一張的開,正字記號很快就畫滿白紙空格,機師工會罷工投票結果出爐,以99%的超高同意率,順利取得合法罷工權!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我們始終看不到,長榮航空實質的提出一個,對等的一個協商的態度,還有相對的一個實質對案,我們感到非常的心寒,罷工的實質作為跟方式,我們會在1月25號的理事會當中,再去做詳細的規劃。」

機師工會總會員有1398人,領票率6成5,910人投票有900人同意罷工。尤其是要實施罷工的長榮分會,開出的罷工同意票比率,也高達98%。機師工會揚言,罷工是最後一步,希望長榮航空坐下來好好談,誰都不希望從除夕開始的春節期間,空中航班大亂。

長榮機師春節期間恐罷工 產險業:宣布後才買不便險不賠
機師工會罷工投票,同意率高達九成(圖/民視新聞)

可能受影響旅客何先生:「那也沒有辦法,因為罷工本來就他們的權利,他們有這樣子的訴求,然後就需要透過罷工來,提出他們訴求的話,那我覺得是尊重的,會擔心的(無法回家),因為我覺得是難得的機會。」

旅遊達人傑哥:「提前宣布的話,反正國外的我們能取消的,趕快先取消的,像我們2月7號出發,你2月6號才告知的話,基本上我都沒有辦法去應變。」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75%會員是執飛)我們所謂的777跟787的機隊,這兩個機型所飛航的機隊,包括了美國加拿大,還有歐洲各個重要的城市。」

機師工會最遲會在罷工前24小時通告,長榮分會祭出最後通牒,一旦確定罷工,將會是我國航空史上,第四起罷工行動。不只短程航班受影響,長榮分會有高達75%都是長途航線飛行員,也就是說,往返歐美的旅客,首當其衝。華航企業工會聲援長榮罷工,並宣布堅決反對在罷工期間,支援長榮資方。長榮航空表示遺憾,並澄清,機師工會訴求的薪資與津貼,都已經進行微調,外籍機師任用標準與本國機師一致。已經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不放棄跟工會協商的任何機會。

長榮機師春節期間恐罷工 產險業:宣布後才買不便險不賠
機師工會宣布,不排除在春節期間發動罷工(圖/民視新聞)

旅遊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如果在罷工前,你要去簽轉改退,他的這個手續費還是會收的,(罷工後)有可能你的行程就沒辦法出發了,因為農曆過年期間,基本上一位難求。」

勞資糾紛,熱度上升至罷工危機,多家產險業者,已經宣布,旅遊不便險,取得罷工權後才買,不會賠。旅客權益誰來保障,航空公司得把握最後不到三周的時間,好好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國旅遊注意!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朝春節前後啟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