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國旅遊注意!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朝春節前後啟動規劃
機師工會今揭曉罷工投票結果,長榮機師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並朝春節前後啟動規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準備春節期間出國旅遊的民眾注意!機師工會今(22)日揭曉長榮分會罷工投票結果,最終長榮機師確定合法取得罷工權;機師工會表示,後續將朝春節前後啟動罷工進行規劃,並在罷工開始24小時前提前預告。

更多新聞: 不排除春節罷工! 將提前24小時預告 長榮機師控資方要求「實名制表態」

機師工會今上午於工會辦公室,針對長榮分會與長榮航空公司間勞資爭議之罷工投票正式進行開票。機師工會會員人數共1398人,需長榮機師會員640人、全體會員1398人兩者過半票數同意,才符合罷工過關門檻。在桃園市勞動局代表與工會律師的見證下,最終長榮會員同意票543票、非長榮會員同意票357票,總同意票900票,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

機師工會指出,隸屬長榮分會的投票數是552,其中543票同意、同意比率高達98%,展現高度決心;工會全體會員共910票、約65%,其中同意票900票,同意比率高達99%。由於至今為止,即便中央與地方各主管機關(包含交通部、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積極地居間聯繫,然而長榮航空資方仍然未針對機師工會的罷工訴求,提出任何實質對案以聚焦進行協商;因此機師工會別無選擇,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進行規劃。

機師工會表示,除了將維持日前承諾,最晚將於發動罷工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以免搭乘受影響航班的旅客前往機場撲空外,由於工會長榮分會會員中,屬於長程機隊(即執勤往返美國、加拿大與歐洲各主要航站的客機)飛行員比例相對高達75%;因此倘若罷工啟動,春節期間預計搭乘長榮航空往返美國、加拿大與歐洲主要城市的旅客,受到影響可能性將更大,建議旅客提前安排其他備案。

機師工會也再次重申,啟動罷工絕對是工會最不願意、也是最不得已的選擇。事實上,工會自去年2月起於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所召開與長榮航空公司資方進行的勞資爭議調解至今,對於工會所提出的訴求,工會以最大善意等待長榮航空資方回應長達近一年時間;然而直至今日,長榮航空依舊未提出任何對案以進行實質協商。此外,針對主管機關對於違法仲介與違法聘用外籍機師認定與裁罰,長榮航空同樣不予理會,甚至日前更對外表示將對主管機關處分進行訴訟,凡此種種,皆讓機師工會感到似乎已無任何其他的選擇。

機師工會強調絕非「為了罷工而罷工」,只要長榮航空願意針對工會訴求提出對案,在主管機關居間協調下與工會對等協商、共同尋求雙方共識,在工會正式宣布啟動罷工前的最後一刻,都仍然願意繼續抱持著開放協商的負責任態度。

桃園市勞動局說明,對於機師工會長榮分會取得罷工權表示尊重,也呼籲旅客應密切注意長榮航空最新消息或航班移動資訊,及早做出旅遊行程規劃妥為因應;勞動局官網也將針對機師工會罷工公告相關資訊。

桃園市勞動局表示,在最近的一個月當中,已持續邀請勞資雙方召開過三次協商會議,未來仍會持續協助雙方進行協商。也呼籲長榮航空應基於照顧員工及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理念,儘速主動與機師工會來進行會議協商,並提出具體方案來解決本次紛爭,以保障消費者及勞工的權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機師不排除春節罷工 王國材喊話:勞資理性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