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寶級台語歌手張燕清肝癌辭世享壽69歲 生前曾尋求看護協助
國寶級台語歌手張燕清肝癌辭世,享壽69歲。(圖/翻攝自張燕清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資深音樂人、資深台語創作歌手張燕清今(22)日驚傳因肝癌病逝的消息,享壽69歲。對此,同樣身為台語歌手的李明洋於臉書發文悼念,「我敬重的亦師亦友,永遠懷念你,非常不捨、謝謝老師對台語歌壇的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施明德是台灣民主人權先驅」 蔡英文哀悼:持續打造更好的台灣

張燕清年輕時曾在西餐廳擔任吉他手,認識了洪榮宏、江蕙、江淑娜等業界大咖歌手,隨後開始創作譜曲,從專業音樂人的角色踏出邁入台語歌壇的第一步,首次創作〈相欠債〉由歌手沈文程演唱而一炮而紅,廣為人知。

快新聞/國寶級台語歌手張燕清肝癌辭世享壽69歲 生前曾尋看護求助
國寶級台語歌手張燕清肝癌辭世,享壽69歲,李明洋發文悼念。(圖/翻攝自李明洋臉書)

20多年來,演唱過張燕清作品的台語歌手,從資深的陳盈潔、沈文程、蔡小虎、袁小迪、龍千玉、羅時豐、王識賢、高向鵬、方瑞娥、方怡萍,中生代有莊振凱、林俊吉、洪百慧、戴梅君、翁立友、李明洋、蔡義德、南台灣小姑娘等等,橫跨老中青三代,創作的實力與受到肯定的程度可見一斑。

從2012年起,張燕清先後推出3張專輯,也曾舉辦演唱會;去(2023)年12月23日曾在臉書發文請託,是否有人能介紹看護人員,病人(應該指自己)住在淡水馬偕醫院,無奈仍不敵病魔,撒手人寰,台語歌壇痛失英才,令人不勝唏噓。

對此,李明洋也表示,「我敬重的亦師亦友,永遠懷念你,非常不捨、謝謝老師對台語歌壇的貢獻,留給世間愛台語歌的朋友滿滿耳福,張燕清老師一路好走,感恩您爲明洋創作的每一首歌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悼念施明德辭世 台北101今晚點燈感謝他「一生奉獻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