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轟黃國昌4主張「私設刑堂」! 柯建銘:國會改革是民進黨的DNA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左)及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右)。(合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新國會藍、綠、白三黨皆未取得過半席次,白營成關鍵少數,針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15日與黨團共8位成員喊話,藍綠應針對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4訴求做出承諾,才願考慮討論立院正副龍頭,有意支持的人選。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2)日一一打臉4項訴求並嘲諷黃國昌,太急於出手,私設刑堂、敗象已露,國會改革是民進黨的DNA,「長期我們在做的,怎麼今天變成你在主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竟成台中海線選舉障礙? 蔡壁如爆:「這款面紙」沒人要

記者提問,立院龍頭黃國昌拋出藍綠交考卷回答題目?柯建銘批評黃國昌,太急於出手,私設刑堂、敗象已露,針對黃提出的4項主張,第一,人事同意權的審查加強,他們過去都提過;第二,利益衝突加強規範,這是一個法,有關「實質影響力」或「法定職權說」,前總統陳水扁適用前者; 前立委林益世用後者,今年大法官統一解釋後,都是實質影響力,當「實質影響力」和《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結合後,可以看到關說違建者被上手銬押走,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法,不是用規範的。

柯建銘嘲諷,「黃國昌可能離開立委太久了,不了解這一套」;第三,立法院經費預算透明部分,本來審查都是透明的,而且經過稽核委員會都有在審查,「黃國昌完全畫錯線,你要了解國會議長的功能是什麼」。

第四,國會改革部分,柯建銘強調,他們一路上都在做,從過去萬年國大、國會全面改選後一路上的改革,1993年開始,《國會改革五法》的修正,他們一直提出來,才有1999年的《國會五法》。

柯建銘說,第8屆(2015年)以來,綠委所提17件國會改革修法,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院會總共擋了他們1040次;民眾黨、黃國昌過去也在立法院待過,他們做過國會改革,「講這些話都不對」。

柯建銘強調,「國會改革是民進黨的DNA,長期我們在做的,今天怎麼變成你在主導,好像是你提出來的;第二,國會議長是討論人選『適格性』的問題,這個人代表國家顏面,他要做國會外交;國會改革尊重各黨提案」。

柯建銘說,民進黨不會乞求,也有自己的原則,要不然就「無條件起義來歸」,這是替他們開一扇門,假如每個人各投自己的話,保證國民黨立委當選人韓國瑜會在第2輪當選,但他也會是史上最低得票率、最不適格、最沒期待性的院長,這是不是代表國會沉淪?

柯建銘表示,黃國昌和韓國瑜配合的時候,代表國民黨和民眾黨一起沉淪,民眾黨要怎麼投要思考清楚;因為國會議長不是在做司法、國會改革,議長既然是中立的,他的任務只有國會外交、主持院會及朝野協商,必須中立,「你叫國會議長來主導這個,有可能嗎?指導各黨團要提出什麼法案,不可能有這種事情」。

柯建銘說,立法院長游錫堃擔任國會議長非常稱職,游身為國家門面,儘管遇上疫情,仍有79國家、229個訪問團,共3400多人來到台灣立法院,他也到捷克、法國、立陶宛去做國會演講,反觀,上述3國的國會議長也來台訪問,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柯建銘續嗆黃國昌,立院院長的角色與功能,要從這個角度去看待,不是拿出那4個國會改革的條件,那樣的內容比花蓮藍委傅崐萁提出的還不完整,傅都講得比你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壁如指「柯盈配」面紙沒人要? 柯文哲緩頰: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