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會終批准入盟申請 瑞典加入北約就差匈牙利點頭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瑞典想加入北約卻卡關超過兩年,不過,隨著1月23日土耳其國會批准加入,以及匈牙利邀請瑞典總理來訪討論,或許不久的將來,這個北歐老牌中立國,終將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大大強化西方陣營對抗俄羅斯的力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金交叉!印度股市總市值超車香港 躍居全球第4大股票市場

瑞典總理和外長推文慶祝,民眾也長舒一口氣。

瑞典國民:「我覺得也是時候了。」

因為卡關整整20個月的加入北約申請,總算因為1月23日土耳其國會同意,露出希望曙光。

土耳其國會終批准入盟申請 瑞典加入北約就差匈牙利點頭
​​​​​​​​土耳其國會官員:「關於瑞典王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的提案,公開投票的結果是總票數346票,當中287票贊成55票反對4票棄權。」

提案獲得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最大在野黨「共和人民黨」雙雙支持,只有少數左派、民族主義和伊斯蘭主義的政黨反對,總統艾度恩預計未來幾天就會簽署立法。

正義發展黨議員奧烏茲:「這20個月發生了什麼?瑞典妥協了什麼?,為什麼國會同意?,如果仔細觀察就可發現瑞典修憲,拘捕和判刑庫德工人黨相關人士。」

土耳其國會終批准入盟申請 瑞典加入北約就差匈牙利點頭
​​​​​​​​其實瑞典早在前年5月,就和鄰居芬蘭一起申請加入北約,改變長期中立立場,以因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造成的變局。但芬蘭去年闖關成功,瑞典卻因為土耳其和匈牙利的反對,入盟一再擱置,尤其土耳其抱怨瑞典放任庫德族分離組織「庫德工人黨」活動,構成國安威脅。

CNN主播奎斯特:「有報導說(匈牙利總理)奧班,已經邀請瑞典總理訪問布達佩斯詳談。」

除了土耳其批准,親俄的匈牙利態度同樣鬆動,總理奧班已經邀請瑞典領導人來訪,針對瑞典加入北約進行討論。

更多新聞: 移美多年見1景色竟想起中國軍旅曲 上海男指:烙在一代移民身上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