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美多年見1景色竟想起中國軍旅曲 上海男指:烙在一代移民身上的印記
過去在上海生活40多年,如今已移民美國多年的職業培訓師梅大師,分享開車時因看到天空美麗的落霞雲彩,突然想起了中國一首軍旅曲。(圖/翻攝「梅大師飛越美中」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不少人為了經濟、未來發展、環境、下一代等因素考量,會選擇移民他國,這些移民稱之為一代移民,他們留有對故鄉的記憶,有時候偶爾也會在大環境的某個時刻,想起自己的故里。過去在上海生活40多年,如今已移民美國多年的職業培訓師梅大師,分享開車時因看到天空美麗的落霞雲彩,突然想起了中國一首軍旅曲<打靶歸來>,在腦海中還想到了他們稱之為毛主席的毛澤東,讓他不禁感慨:「烙在一代移民身上的印記!」

更多新聞: 被爆「遭人潛入待2天半」闖正副署長辦公室 移民署澄清:街友公廁反鎖待1晚


移美多年見1景色竟想起中國軍旅曲 上海男指:烙在一代移民身上的印記
梅大師表示自己看著天空的紅霞,想到了小時候學的軍旅歌曲,還想到了毛澤東毛主席。(圖/翻攝「梅大師飛越美中」YouTube)

來美國之前梅大師在上海居住了40多年,而當地因都市發展的關係高樓林立,其實沒有一大片空曠的地方賞落日,看不太到如舊金山這樣的美麗景色,但是梅大師也不知道為何腦海中,就想起了中國一首軍旅曲<打靶歸來>,他說歌曲的第一段是「日落西山紅霞飛」,如同他所看到的景色,第二段則是說毛主席誇槍法好,意識到自己還能記得小時候的歌曲,讓他不免覺得有趣。

移美多年見1景色竟想起中國軍旅曲 上海男指:烙在一代移民身上的印記
雖然移民美國多年,突然想起了故鄉中國,有可能會被批鬥,但梅大師不認為這樣的思想,應該要覺得愧疚。(圖/翻攝「梅大師飛越美中」YouTube)

梅大師說他提起這件事,或許很多人會說出像是「老中思維」、「移民這麽多年了還是穿新鞋走老路」、「你們就是被洗腦洗壞」等語,但他卻認為不因為這些事情愧疚,反倒是覺得海外華人過於極端,不是什麼都要中國好,就是什麼都中國不好,他覺得自己出現這些思想,「就是這些小時候我們學的東西、受到的教育或者看過的電影、看過的書,就在我們第一代移民當中,其實還是留下了很深刻的記憶」,梅大師也表示,這些印記或記憶,很多時候很難抹去。


更多新聞: 抗議極右翼政黨討論驅逐移民 德國破百萬人上街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