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悶死嬰事件引譁然 醫:3歲以下都不建議戴!羅一均這麼說
口罩悶死嬰事件引譁然 醫師示警:3歲以下都不建議戴(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呂中漁、沈建宏 台北報導

淚水浸濕口罩將1歲嬰兒活活悶死事件,引方外界關注,碰到流行感冒的季節,到底像這麼小的幼兒,該不該戴口罩呢?小兒科醫師就強調,三歲以下的小孩,都不建議戴,不但戴了效果有限,還有窒息的風險。

更多新聞: 11個月大嬰疑遭淚水浸濕口罩活活悶死 專家:3歲以下不必強制戴口罩

攤開粉紅色的口罩,家屬萬萬沒想到,本來是要保護,1歲嬰兒軒軒,不受病毒侵害,卻反而讓他受到,永遠傷害,淚水浸濕口罩悶死嬰兒事件爆發後,引發家長譁然,紛紛對托嬰口罩令,提出反對。

事件po文底下,不少家長留言,雖然傳染性很大,但這麼小的小孩,為什麼要讓他戴口罩?也有人分享,在疫情高峰時期時,他看很多家長,訓練只有7、8個月大的孩子就要戴口罩,但他真的覺得戴久會呼吸困難,因此自己的孩子,一直到2歲多,才敢讓他戴。

民眾說,幾個月小朋友你怎麼可能,他不懂啊,他一定不舒服一定會抓啊,被感染或事情出來我們就再處理。

民眾說,四、五歲以上的小朋友都很習慣了,但確實是11個月可能真的不習慣,或許不太該勉強。


口罩悶死嬰事件引譁然 醫:3歲以下都不建議戴!羅一均這麼說
疫情三年各式幼兒口罩量產(圖/民視新聞)

藥局店員忙著整理,一盒盒嬰幼兒口罩,從迷你版、0到2歲的幼幼兒口罩、尺寸稍微大一點、符合3到5歲的幼童口罩,再到僅次成人版、6歲以上的兒童口罩,應有盡有一字排開,而這些卻都是疫情這三年才有的,業者嗅到病菌商機,大量生產,只是藥師、醫師紛紛示警,要家長三思。



藥局藥師孫瑋孝說,不只口罩任何布碰到水都會變貼合,口罩雖然是有它的防護能力,但因為嬰幼兒對自主的行為能力上,還是相對來說比較弱,所以在配戴或使用的時候,都要注意說有沒有壓迫性呼吸道。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看那個電影裡面,要刑求一個犯人,用一條毛巾蓋住他,然後淋濕 這個犯人就呼吸困難,他就很痛苦很痛苦。


口罩悶死嬰事件引譁然 醫:3歲以下都不建議戴!羅一均這麼說
口罩碰水易造成呼吸困難 幼兒配戴須注意(圖/民視新聞)

專家認為三歲以下小孩,因為表達和行為能力都比較弱,一旦口罩浸溼、阻礙到呼吸,比較難反抗把口罩摘掉,至於因為托嬰中心口罩令被罵翻的疾管屬,也緊急做出澄清,副署長羅一鈞強調,口罩令在去年3月,就已經解除,口罩令是托嬰中心自行規定,而且2歲以下本來就不建議戴口罩,托嬰中心作法是完全錯誤!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托嬰中心「已無口罩令」 疾管署:2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建議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