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月大嬰疑遭淚水浸濕口罩活活悶死 專家:3歲以下不必強制戴口罩
男嬰軒軒疑遭濕口罩悶死(圖/民眾提供)

社會中心/黃毓倫、吳培嘉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一名11個月大的男嬰軒軒,再過兩週就滿一歲,家長把小孩送去托嬰中心,沒想到托嬰中心因為防治傳染病,祭出口罩令,小孩疑似哭鬧弄濕口罩,等到托嬰人員發現時,已經錯過黃金急救時間,送醫後醫師判定腦死。家屬透過親友公開這件事情,希望讓大家知道嬰兒戴口罩的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未滿10歲女童染A流 併發腦病變過世

11個月大的男嬰軒軒,拿著水壺喝水,可愛的模樣,如今家長卻只能透過影像追憶,因為軒軒日前已經被醫師判定腦死拔管放棄急救,導致這條小生命來不及長大的元兇,很可能就是濕透的口罩。

軒軒的家屬透過朋友在臉書發文,姐姐的小孩接到托嬰打去說,小孩無呼吸心跳正在搶救,看了監視器找到答案,因為呼吸道疾病開始流行,實施口罩令,小朋友不喜歡扯掉了,老師強硬要求要戴,小朋友就大哭。可能眼淚跟鼻水讓口罩浸濕,口鼻窒息,掙扎倒下,老師神經大條以為他哭累了,直到20幾分鐘後要換教室,錯過了黃金急救時間。


11個月大嬰疑遭淚水浸濕口罩活活悶死 專家:3歲以下不必強制戴口罩
托嬰中心近期祭出口罩令防治喘染病(圖/民眾提供)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當下托嬰中心立即做緊急事件的通報,社會局也同步了解狀況,由於近期幼兒容易感染的,相關疾病進入高峰期,所以中心有告訴家長,讓幼兒戴口罩以保護幼兒,避免交叉感染,孩子在機構發生這樣的事件,我們非常難過,發生原因尚待醫院,及司法單位的調查釐清。」

社會局也要求托嬰中心依法保存相關影像三十天,目前司法單位已經介入偵辦。軒軒只差兩週就滿一歲,這樣的小小孩到底需不需要戴口罩,也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因為年紀越小他吸力越弱,他又不懂他也不會說,呼吸困難我要把口罩拿掉,這很大的一個風險,看那個電影裡面要刑求一個犯人,或是刑求一個間諜的時候,都是用一個毛巾蓋住他,然後淋溼這時候他就,這個間諜或這個犯人就呼吸困難,就很痛苦很痛苦什麼事都招出來。」


11個月大嬰疑遭淚水浸濕口罩活活悶死 專家:3歲以下不必強制戴口罩
專家認為三歲以下兒童不用強制戴口罩(圖/民視新聞)


專家認為三歲以下小孩,根本不需要戴口罩,如果外出就醫,短暫戴上口罩無妨,但旁邊一定要有成人陪同,隨時緊盯小孩動態,才能避免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更多新聞: 境外移入新冠變異株JN.1發威  疾管署籲快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