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接見美台商業協會訪問團: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副總統與「美台商業協會訪問團」合照。( 圖 / 總統府提供 )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 USTBC)訪問團」時強調,未來他將帶領新政府團隊堅定守護民主,並與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致力於維持臺海和平與穩定的現狀。他也期盼「美台商業協會」持續支持臺灣,共同深化臺美經貿合作關係,攜手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更多新聞: 馬英九喊相信習近平言論 最新民調75%民眾不贊同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歡迎柯拉克(Keith Krach)主席率領「美台商業協會」訪團再度來臺。大家的來訪,充分展現美商對臺灣市場的重視,以及積極深化與臺灣企業合作關係的正面訊息。他要感謝「美台商業協會」成立以來,對臺美經貿關係的堅定支持,也感謝柯拉克主席半年內2度訪臺,並始終堅定支持提升臺美關係。

賴清德提到,臺灣剛完成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感謝美方不僅在大選後立即發表聲明向他及副總統當選人表達祝賀,也派高階跨黨派代表團來訪,展現對臺灣民主的強勁支持。訪團選擇此一時機訪臺,更顯示美國產業界對臺灣市場充滿信心,是對我國最直接且強而有力的支持。

賴清德指出,面對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世界各國及各主要領袖高峰會議紛紛發表共同聲明,重申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現在的臺灣已經是「世界的臺灣」,未來他將帶領新政府團隊繼續堅定守護民主、維持臺海現狀與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賴清德感謝美國拜登政府上任至今,透過12度對臺軍售及提供安全援助,履行對臺灣安全的堅定承諾,未來他也會持續與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致力維持臺海和平與穩定的現狀。

賴清德認為,民主自由與威權主義的競爭,不但牽動地緣政治的穩定,也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整。如今,民主自由不只是價值信仰,也是理念相近盟友應該共同捍衛的堡壘,更是安全可靠的國際供應鏈最重要的基礎。

賴清德強調,未來,他將致力與包括美國在內所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共同努力提升相互投資,為業者建構穩定、安全且可預測的經貿投資環境,也希望在「美台商業協會」的支持下,進一步提升臺美關鍵產業供應鏈的韌性。

賴清德也感謝過去一年「美台商業協會」的倡議,以及美國政府與國會積極推動「美台快速雙重稅收減免法案」。期盼今年法案能夠順利完成立法,進一步深化臺美投資及關鍵供應鏈的夥伴關係。

賴清德指出,臺灣在全球經濟上扮演關鍵角色,目前臺美雙邊經貿合作項目,包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及「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均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所重視的議題相互呼應,非常希望這能成為臺灣未來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的重要基礎。

賴清德強調,臺灣作為美國在印太區域重要且可信賴的經濟和安全夥伴,將可與美國共同實現區域經濟繁榮。期盼「美台商業協會」能持續協助向美國政府表達臺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的重要性。

最後,賴清德期盼「美台商業協會」能持續大力支持臺灣,共同努力深化臺美經貿合作關係,攜手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吐瓦魯駐台大使驚爆「可能承認中國」 學者分析:吐國政府堅定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