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批「掛急診還要等4小時」怒評1顆星 醫師喊冤:不是在敷衍你
近期有病患控訴掛急診時,整個流程竟需要等待4小時,讓傑生(圖右)急忙解釋,醫師並沒有敷衍病患的意思。(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急診醫師在面對緊急狀況時,必須冷靜又迅速地診斷,使病人擺脫危險,而近期小兒科醫師的蒼藍鴿(吳其穎),讓急診室醫師傑生分析,急診室的一顆星評論,其中有網友提到,掛急診時,整個流程竟需要等待4個小時,且只有一個醫師在看診,讓她怒給一顆星,直言非常不舒服,對此,傑生喊冤表示:「不是在敷衍你!」

更多新聞: 中國黴漿菌爆發台灣人剉咧等?蒼藍鴿曝非新興病毒 免吃抗生素也會好

有網友留言控訴,急診室醫師態度極差,讀取健保卡後,堅持讓不舒服的病人填寫完資料,才可以看診,讓病人傻眼問:「是不是對『急』有什麼誤解?」而蒼藍鴿解釋,不是每個資料都能透過健保卡得知,年紀、體重都是醫師需要了解的訊息,傑生也指出,急診有「輕重緩急檢傷」檢傷分類,「心跳快停止、血壓掉了,怎麼可能還讓你填資料?」

病患批「掛急診還要等4小時」怒評1顆星 醫師喊冤:不是在敷衍你
蒼藍鴿(圖左)解釋,醫師不是讀取健保卡後,就能知道病人的所有訊息,告知醫師當下的年紀、體重也很重要。(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而另一名病患控訴,明明是掛急診,但整個流程卻要等4小時,且只有一個醫師問診,對方顯然很累,但掛急診的病人也肯定超不舒服。對此,傑生無奈表示,醫師透過檢傷分類評估後,問診結束還要等待抽血、X光等報告,並再進行第二步的檢查,整體來說,其實4個小時算快了,「不是在敷衍你!」

病患批「掛急診還要等4小時」怒評1顆星 醫師喊冤:不是在敷衍你
傑生表示,急診醫師在問診結束後,還得等待病人的驗血或X光等報告,再進行第二次檢查。(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有網友分享,病人已經很痛苦了,醫師卻一副看起來「沒怎樣」的表情,態度很輕率,讓傑生傻眼表示:「我們是懂這些東西(症狀)的,相對態度就會比較冷靜。」難道醫師必須表現得很著急的樣子,才算在乎病人嗎?傑生表示,所謂「術業有專攻」,他們的職責就是搶救生命,緩解病患不舒服的症狀,他不指望病患來到急診有美好的體驗,但希望能夠達到對方的需求,懇請醫師和病患之間能夠相互體諒。


更多新聞: 急診病患有槍怎麼辦?蒼藍鴿指1件事「醫生別做」:不是演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