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遺憾未看到長榮航空具體方案! 機師工會:明討論罷工細節
機師工會與長榮航空擬在1月31日召開第二次會議。(資料照/翻攝自長榮航空官方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22日取得罷工權,不排除在今年春節期間發動罷工,勞資雙方今(24)日進行協商,但目前並未得到具體結果,擬在1月31日再召開第二次會議。機師工會表示,很遺憾未看到公司具體方案,將於明(25)日召開理監事會,討論後續罷工行動的規劃與執行細節。長榮航空則說,會在今天的協商基礎上儘速擬定對案,與工會進行下次協商。

更多新聞: 長榮機師春節期間恐罷工 產險業:宣布後才買不便險不賠

機師工會表示,今日會議由桃園市勞動局召開,除長榮航空與機師工會進行協商,邀集勞動部、交通部、民航局等部門代表與會,會中針對這次爭議議題進行討論。

機師工會表示,現今票價居高不下,與疫情前相較,各航線票價均為疫情前1.5至2倍,以台北-洛杉磯來回為例,疫情前經濟艙約25000元上下,而現在最便宜也要50000元。

機師工會指出,佔航空公司營運成本的最大部分來自燃油,而油價的漲幅卻是相當有限而且影響不大的,其他部分的營運成本增加亦為可控,但目前長榮航空的安全承諾與服務品質卻每下愈況,肇因皆為第一線人力不足導致。從安全承諾、航機妥善率、準點率等,長榮航空應該提供旅客與票價匹配的服務品質,而不是將獲利盡收口袋而不思改進。

機師工會說,今天的會議很遺憾的,工會沒有看到公司的具體方案,只有攜回研議,僅對於提高副駕駛、資深副駕駛的薪級上限表示研議中。在勞動局要求下,以長榮航空必須提供具體對案為前提,於1月31日再召開第二次會議。

機師工會也說,機師工會將於明日召開理監事會,討論後續罷工行動的規劃與執行細節。

長榮航空公司則表示,長榮航空今日與機師工會於桃園市勞動局協商,雙方持續凝聚共識,並訂於1月31日再次召開協商會議。長榮航空會在今天的協商基礎上儘速擬定對案,與工會進行下次協商,並感謝近日相關主管機關主動關心並居中協調。長榮航空期待與工會儘快形成共識,達到公司、員工與旅客三贏的解決之道。

長榮航空指出,今日協商會議決議有5點,第一,公司同意落實提供外站免費早餐政策,機師抵達外站飯店,於該飯店早餐供應時段均可在該飯店免費享用早餐;第二,公司會優先考量員工健康福祉及留才久用,因應國外物價上漲,給予機師於外站工作有充足福利,強化外站福利政策及檢討薪資結構。

長榮航空說, 第三,公司會儘速完成再提高副駕駛及資深副駕駛最高薪級上限之評估,並作出回應;第四,下次會議新增討論「停止直接新聘外籍正駕駛」議題。

最後,長榮航空表示,若公司有具體對應方案,則擬訂於1月31日下午2時,會同勞動部、交通部、民航局再次召開會議。公司針對工會訴求提出具體進度及可行方案,並由有決策權人員出席與會。

更多新聞: 長榮航機師擬春節罷工 雄獅估30%團客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