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入榜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為科學界影響力台灣第一。(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清大今天(25日)指出,「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榮登美國史丹佛大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在單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名列全台第1;在全球材料領域榮登第2名,華人材料領域中排名第1,優秀成績展現豐富實力。

更多新聞: 「月球狙擊者」登月距目標僅差55公尺 日本:實現精準著陸世界壯舉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我原本是想說有一本就好啦,結果現在超過四本,還有兩三本還在寫」。展示架上一本本的書籍,全都是「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寫的書,他不僅登上美國史丹佛大學公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更在單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名列全台第一,也在全球材料領域榮登第二名,華人材料領域中排名第一。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國外都在follow我們台灣,跟在我們後面去研究開發,所以現在已經累積了有一萬五千篇的論文的發表,在Natural Sciences頂尖的論文也至少有28篇,高熵材料或是高熵核心的論文的發表」。

史丹佛「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入榜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入榜史丹佛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圖/民視新聞)

說到自身經歷,葉均蔚滔滔不絕,擁有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博士班學歷的他,曾獲得材料科學學會會士,還有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與第二十七屆東元獎,以及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目前擔任清大材科學工程系教授,及高熵材料研發中心主任,而他更是提出高熵合金理論的第一人。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多元下會有高熵效應,會讓很多種元素可以混合在一起,得到一個比較均勻的一個狀態,那它可以表現出力學上或是物理性質或是化學性質,或是其他的功能性質上面的一個提升與改善」。

史丹佛「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入榜
葉均蔚利用高熵的概念開發出無火花的安全工具。(圖/民視新聞)

豐富成就的他,打破以往學界所認知的合金所含金屬元素越多,比率越高越易脆裂的迷思,更利用高熵的概念,開發出無火花的安全工具。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因為在這裡面它沒有含碳,所以在敲擊的時候這個屑屑不會有火花的現象,無火花的工具就可以帶來安全而不會因為一點點的火花釀成巨大的災害」。葉均蔚不僅背負科學家的使命與責任,更代表台灣被國際肯定是高熵合金的發源地。


更多新聞: 全球僅存2隻北方白犀牛 科學家嘗試「代理孕犀」計畫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