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獲「免死金牌」躲日本式通縮?謝金河搖頭:開錯藥恐更慘
有學者認為,中國的集權特色能讓其經濟,免走上日本通縮後塵,謝金河對此持不同看法。(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中國和日本是亞洲兩大重點股市,但今年以來表現卻背道而馳;日股延續2023年強勁漲勢、開年就衝上近34年新高,反觀中國股市卻跌到讓人頭皮發麻;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日本股市大漲,中國投資人半信半疑!」為題PO文,分析中國到底會不會重蹈日本「失落30年」覆轍的議題,針對有學者認為,中國因「這1特色」可望躲過日本式通縮,謝金河搖頭直言:開錯藥恐更嚴重。

更多新聞: 鄭運鵬化身炎柱「吞焰畫面」瘋傳!「《夜夜秀》想邀賴蕭配」他神回1句


中國經濟獲「免死金牌」躲日本式通縮?謝金河搖頭:開錯藥恐更慘
近來中國經濟陷入通貨緊縮風險,是否「步上日本失落30年後塵」備受熱議;圖為中國街景示意圖。(示意圖/Pexels提供)

近來深圳、上海、香港股市頻創新低,逼得中國央行使出「降準2碼、放錢1兆人民幣」的救市政策,中港指數昨(24)日才勉強急拉尾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醒,過去30年,中國經濟奔馳成了新常態,中國人自認是強國,但俗話說「風口上的豬也會飛!現在風停了,豬也摔死了」

中國經濟獲「免死金牌」躲日本式通縮?謝金河搖頭:開錯藥恐更慘
有學者認為中國能夠因「這1特色」逃過日本式通縮,謝金河搖頭曝後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今(25)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今年日本股市大漲、中國股市卻大跌,讓大多數中國投資人半信半疑,畢竟「過去30年,中國經濟蒸蒸日上,日本卻陷入失落30年的窘境」。而外界近來對於中國恐重演日本式通縮、步上失落30年後塵的討論也甚囂塵上;有學者就剖析,中共以黨領政、集權施政,政策具有一貫性、延續性,認為重演失落30年狀況的機率很低。對此,謝金河則持不同看法,表示正因為中國是集權體制、一個人拍板比較有效率,但反向來說,該倒不能倒,可能找錯藥方,讓問題更嚴重。

中國經濟獲「免死金牌」躲日本式通縮?謝金河搖頭:開錯藥恐更慘
日股延續2023年強勁漲勢、2024開年後表現亮眼;圖為日圓示意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中國投資人近來熱烈討論這一波日本股市大漲,到底是真牛市、還是假牛市?謝金河指出,這波日股大漲,以1989年泡沫經濟調整最慘烈的銀行、証券股表現最出色,像東京三菱UFJ、瑞穗控股、住友三井銀行都大漲好幾倍,大和、野村等證券公司股價也大漲。這些30年前最慘的慘業,現在都大翻身。而謝金河對於未來的日股走勢,則是十分看好,他不僅認為牛市行情尚未結束,更稱日股今年挑戰34年來新高、改寫1989年年底的38,957點機率很大。

更多新聞: 陳美鳳「浴室私房照」洩真實體態!「翻30年前大衣」禦寒流網嗨:都沒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