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鄉味麥餅輔導姊妹創業 幫助更多新住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來自浙江溫州的葉冬飛,一個人必須照顧年幼的孩子及患有重度智能障礙的婆婆,過去曾經是被扶助的對象,透過社工的輔導學習各種技能,不但停扶自立,還考取了社工證照。現在她用家鄉的麥餅教導並協助新住民創業,同時也成為高雄旗山地區新住民姊妹的精神支柱與靠山。

更多新聞: 慎入!大叔花4秒6掌「徒手爆老鼠」 超狂9秒片瘋傳…網驚:屬貓的吧

仔細叮囑學員,切酸菜也不能馬虎,葉冬飛要做的,是自己從小吃到大的家鄉味。

用家鄉味麥餅輔導姊妹創業 幫助更多新住民

中國新住民葉冬飛:「我們今天是來做,浙江溫州麥餅。」

葉冬飛曾經歷經,二十多年的波折人生,前夫因為生病,長期施暴,離婚之後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及患有重度智能障礙的婆婆,仍選擇同住在家裡。原本開了美髮店,卻因為遭遇八八風災,所有努力化為烏有,在社工的鼓勵下,踏進社福領域。文書處理、通譯、長照,她樣樣都學,不但走出陰霾,停扶自立,還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用家鄉味麥餅輔導姊妹創業 幫助更多新住民

家扶基金會北高雄社工督導洪玉珍:「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她說要去學開車,社工就問她說,妳為什麼想要學開車,她說我必須先裝備好這個技能,我才有機會去探索更多,她已經漸漸變成一個說,除了我被幫忙,可是在被幫忙的過程,我也是可去施力。」

中國新住民葉冬飛:「就是乾煎不用油,不能露餡,露餡就不會膨了,這個露餡就不會膨了。」

帶著姊妹上街擺攤,手把手教學,把麥餅的製作秘訣,不藏私的交給正在歷經困境的新住民姊妹。一路走來,她現在還成為專業的社工人員。

用家鄉味麥餅輔導姊妹創業 幫助更多新住民

中國新住民葉冬飛:「我當初需要人家幫助我,我現在有能力幫助人家,我很快樂,我原本是很瘦很瘦,S的腰也穿不了,現在變成大胖子了,所以說穿XL,兩個X了,所以說為什麼,因為心寬體胖,助人真的快樂。」

經過溫度的淬鍊,麥餅會自然膨脹,散發出香氣,就像葉冬飛的人生,磨難不斷,也積極想突破困境,破繭而出,進而感染身邊的人。現在更是高雄旗山地區,新住民姊妹重要的精神支柱與靠山。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內政部移民署監製廣告

更多新聞: 拾獲手機討4千!中國婦竟稱「不給就扔河裡」 網怒批:敲詐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