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罷工預告警戒時段 歐美、東南亞航線首當其衝
長榮罷工勞資只有初步共識,下周繼續開會討論(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談駿豪 台北報導

長榮罷工危機還沒解除,機師工會昨天預告罷工期間,會分兩階段,分別落在農曆春節及清明連假期間。旅行社預估,歐美長程線,以及泰國曼谷、越南峴港首當其衝。過年航班機位都已經賣完,要簽轉真的好難,再加上目前也還沒確定要罷工,讓不管是旅客還是旅行社,都只能先準備好,靜觀其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機師擬罷工恐影響春節疏運 交通部:要求長榮擬具因應對策提報

旅行社電話響起,每一通都是旅客焦急的心!提早好幾個月訂團、花了7萬5,準備初二要飛義大利過年,卻沒想到現在可能,全都泡湯!


長榮機師罷工預告警戒時段 歐美、東南亞航線首當其衝
長榮罷工危機未解,旅客春節出遊很害怕(圖/民視新聞)


聲源:可能受影響旅客:「我們如果是自助旅行的話,就是可以就是退票啊,我們現在什麼事,就是完全都做不了,就你要叫我們再重買機票嗎,假如真的沒有罷工的話,我們一定會虧一筆啊,然後如果真的罷的話,我們一定哪裡都不能去,就是只能待在台灣。」

長榮機師罷工危機未解,24號協商,勞資雙方只有初步共識,隔天工會討論,預告罷工期間,會落在2月7號到2月18號、3月30號到4月7號。兩段區間涵蓋春節假期及清明連假。旅行社根據工會預告,75%會員是執飛777跟787機隊,預估歐美長程線,以及曼谷、峴港等航點,將會首當其衝。

喜鴻旅行社業務副總藍一晴:「我們會請業務員跟消費者確認好說,大概所需的費用是多少錢,機票這方面是全額退,其他的飯店交通餐食,我們原則上都是從寬處理,因為大家都都是受害者。」

旅行社真的一個頭、兩個大!春節預告期間,喜鴻光是歐美團就有8、9團,短線團數更是破百,預估有上千旅客受影響。開南旅行社努力幫忙簽轉其他航班,目前已經有一半的旅客,都有先致電詢問。可樂及雄獅,則都還在觀望。


長榮機師罷工預告警戒時段 歐美、東南亞航線首當其衝
旅行社大多還在觀望(圖/民視新聞)


品保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清明連假現在公告的時候,我們可能能夠採取的就是,盡量在那段期間,我們避開就是長榮的機位的使用,去用其他航空公司。」

旅行社真的好無奈,2019年長榮空服員無預警罷工,這次雖然提前預告了罷工期間,但確定罷工還是壓在24小時前宣布,作業根本來不及。長榮也發聲明,強調一但確定罷工,就會提供旅客退票、改票免手續費。

保險公司業務副總程睿紳:「只要不是明確的公布日期出來,那在公布日期之前的一個買的不便險,都是會做到一個理賠,理賠的部分民眾必須特別注意,必須附上費用的收據的正本。」

罷工熱度上升,保險業者坦言,現在不便險已經不好買。春節期間,旅行社加派人力standby,大家都不希望空中交通大亂,真的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清明假期出國注意! 長榮機師公布「罷工警戒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