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鄉土!方惠光新作「台灣人民」耗時1年半 親曝35尊銅雕創作理念
方惠光登上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中分享新作品「台灣人民」創作理念。(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雕塑藝術家方惠光長年致力於雕塑藝術創作與教學,曾榮獲文化部公共藝術卓越獎,大型公共藝術作品遍佈台灣各地,今年再推出新作品「台灣人民」,作品耗費1年半的時間,共有35尊銅像,方惠光獨家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節目《新聞觀測站》中談到創作理念,「有一群人為了台灣自由民主的信念前仆後繼」。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水董座稱水價要調漲? 經濟部:目前無具體方案
熱愛鄉土!方惠光新作「台灣人民」耗時1年半 親曝35尊銅雕創作理念
方惠光長年致力於雕塑藝術創作與教學,大型公共藝術作品遍佈台灣各地。(圖/民視新聞)

方惠光分享自己的創作藝術偏向觀察社會狀態、老百姓的感受,他講述「台灣人民」背後的意涵,從歷史角度記錄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義,一路走來的犧牲奉獻,這當中有期望、失落,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作品大致分為兩部分,一是在前線為了民主奮鬥犧牲,甚至離鄉背井、流亡海外的人,二是一般的士農工商,他認為在改變社會體制、推進政治制度時,除了站在第一線奮鬥的人之外,「需要有人民做強大的力量在後面支撐」,才有可能扭轉現況。

熱愛鄉土!方惠光新作「台灣人民」耗時1年半 親曝35尊銅雕創作理念
方惠光分享新作品「台灣人民」背後的意涵,記錄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義,一路走來的犧牲奉獻。(圖/民視新聞)

「台灣人民」35尊銅像在各領域對台灣都有特別的影響,作品當中有一位身穿白襯衫,騎著腳踏車的男子,方惠光證實是台南老縣長陳唐山,他過去時常騎著腳踏車上下班,也會到公園與民眾下棋,打破官僚形象,非常親民、接地氣。銅像當中也包括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方惠光認為他是台灣民主制度自由化的重要推手,終結「萬年國會」讓台灣走向民主化的第一步。

熱愛鄉土!方惠光新作「台灣人民」耗時1年半 親曝35尊銅雕創作理念

方惠光(右)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左)專訪,在節目《新聞觀測站》中談到創作理念(圖/民視新聞)

被問到銅像製作「人物」如何挑選,方惠光透露作品用意並非單指某一個人,甚至在製作過程刻意做得沒那麼相似,「不要一看就知道是誰」,希望能表達「台灣人民」為了爭取自由民主的理念而向前奮鬥,「有一群人為了自由民主的信念前仆後繼」。他也坦言身邊的人對於作品有給予建議,但他仍有所考量,青銅材質1千年不會腐壞,挑選人物除了代表性之外,也會從歷史、社會價值角度,選擇比較沒有爭議、能傳達正能量的人,他透露未來不排除再增加幾座銅像,可能會另外取名為「台灣人民走在追求自由民主的這條路上」,隨著時間演進新增更多代表人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寒流減弱「東北部仍寒冷」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