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大範圍停水 「廁所拖車」馳援助災民「解放」
岡山縣倉敷市派出的「廁所拖車」,開抵珠洲市助災民「解放」生理需求。(圖/擷取自"中央建設株式会社"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第27天,為解決災民生理需求,1輛來自岡山縣倉敷市的「廁所拖車」開抵重災區珠州市的避難所;另外石川縣開始接受志工,目前先派赴災情相對較輕的七尾市、志賀町與穴水町,協助災民整理家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能登機場」緊急搶修完畢 全日空恢復部分航班

人有三急!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將近4個星期,據《NHK》報導,截至27日下午2點,仍有14,480位民眾,繼續留住縣內490處避難所當中;高度集中的災民,以及逾4.3萬戶供水中斷的情況,都讓「上廁所」成為一大挑戰。

為解決災民生理需求,岡山縣倉敷市24日派出一輛「廁所拖車」,今(27)日開抵重災區珠州市1處小學避難所;這種拖車內部設有4個馬桶、且跟一般的馬桶一樣,使用完還可以沖水;在普通廁所因斷水而無法使用的情況下,提供災民清潔、衛生的「解放」空間。

除了輪島、珠洲等重災區外,石川縣政府已經開始接受各地志願者,27日起派往災情相對較輕微的其他區域,如七尾市、志賀町與穴水町,協助災民清理家園;志工們進入受損房屋,協助災民整理各項家具與物品;另外也有志工留在垃圾分類場,負責將運來的各項廢棄物,分類成玻璃、木頭、或大型家具等。

由於災區基礎設施尚未恢復,目前石川縣政府派出巴士專車接送,白天將一車車志工載往各處服務;工作結束後,再將志工統一送回金澤市休息。

石川縣知事「馳浩」表示,非常感謝這些志願者;但也呼籲大家,如果願意擔任志工,請先向石川縣政府登記,再由縣府統一安排,避免個人自行前往災區,造成混亂與交通阻塞等問題:另外也正在調查,看看輪島、珠洲與能登町等需要什麼樣的支援,以利後續志工派遣作業。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大範圍斷水 「廁所拖車」馳援助災民「解放」
石川縣知事「馳浩」(右上藍衣男性),今日派出首批志工前往災區。(圖/擷取自"はせ浩(馳浩)石川県知事"X)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地震近4.5萬戶停水 乳牛、嬰兒飽受「缺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