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駁黃國昌關說指控 蔡其昌:助理僅協助轉呈陳情、法務部已還清白
蔡其昌表示,他不太喜歡一再解釋與駁斥這些誤解,是因為國家需要繼續前進。選舉已經結束,期盼朝野團結一致為國家努力。(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黃國昌日前上網紅「館長」直播時,表示立院副院長絕對不投給民進黨的蔡其昌,因為蔡其昌曾幫垃圾法官關說、審理酒駕法案一早離開議場等;蔡其昌今(28)日強調,針對黃國昌所提出的質疑,過去多年來他已多次清楚的回應;他不太喜歡一再解釋與駁斥這些誤解,「是因為國家需要繼續前進」。蔡其昌也說,如果民進黨他跟游錫堃競選立院正副院長,依慣例將到各黨團進行拜會,「這是基本禮貌跟尊重」。

更多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親赴立法院 致詞民進黨團新科立委共識營

蔡其昌表示,針對黃國昌所提出的質疑,在過去多年來他已多次清楚的回應。至於黃國昌所提到的假釋案關說,蔡其昌指出,這位法官他完全不認識、也未曾向他本人陳情;當時是由當事人的家屬向服務處陳情,希望能協助了解申請家人假釋的狀況,助理同仁僅協助將陳情轉呈給法務部。「同仁至今仍非常內疚,但他概括承受這一切!」

蔡其昌指出,當時他就曾表達,如果人民覺得選民服務應該要做到什麼程度,若須明確規範,他一定支持。「因為這不只是蔡其昌的問題,所有立委都會遇到鄉親的各種陳情,每個案子都不會沒事來請託。」蔡其昌提到,此案法務部也進行了行政調查,已經還他清白。

至於主持酒駕修法會議當天10點半便宣布休會,蔡其昌認為,當時是因朝野黨團認為法案應持續協商,不要在當天處理。蔡其昌說明,8年來主持院會,都是依照議事規則跟立院慣例;而當天因朝野黨團認為法案應持續協商,因此他遵照各黨團及院長指示先處理到該案,當天會議共識就宣布先休息,等到下周二再進行議案,這都是遵照共識及立法院慣例辦理。

蔡其昌認為,立院本來就可能會提早休息、也有可能挑燈夜戰,這完全是朝野議事處理的攻防或議事慣例,所以他也解釋很清楚。「最後案子順利通過,並沒有沒有所謂偷懶怠墮等問題」。

蔡其昌感慨,他不太喜歡一再解釋與駁斥這些誤解,是因為國家需要繼續前進,許多政策法案也需要繼續推動。選舉已經結束了,期盼朝野各黨團結一致為這個國家來努力。

蔡其昌也說,如果民進黨他跟游錫堃競選立院正副院長,依過去慣例,各黨團都會進行拜會,「除非這黨團拒絕我們去」;他認為,作為禮貌性的拜會,這是一定要做,「這是基本禮貌跟尊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續任院長有信心? 游錫堃曝曾與賴主席、柯總召見面: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