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習俗全攻略!「招財送窮」時機曝光 專家指:這天要清窮氣
來自香港的民俗專家陳定幫老師,時常在YouTube頻道分享運勢小撇步,隨著年關將近,他也幫觀眾整理了春節習俗全攻略。(圖/翻攝「陳定幫 Clement Chan」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2024年的春節即將來臨,在華人傳統文化中,年節開始前到結束就有著許多習俗,人們認為新的一年是新的開始,所以期間做的事情、說的話,都會影響著整年的運勢。來自香港的民俗專家陳定幫老師,也幫觀眾整理了從小年夜前一天,到大年初七的春節習俗全攻略,其中大多人最在意的「招財送窮」,陳定幫老師也有整理出重要時間點,直指「這天要清窮氣」。

更多新聞: 愛吃辣、一天洗兩次冷水澡 胃腸科權威黃暉庭兩度抗癌成功


春節習俗全攻略!「招財送窮」時機曝光 專家指:這天要清窮氣
陳定幫表示其實風水不一定是擺放東西,有時候減法也可以影響運勢。(圖/翻攝「陳定幫 Clement Chan」YouTube)

來自香港的民俗專家陳定幫老師,時常在YouTube頻道分享運勢小撇步,隨著年關將近,他也幫觀眾整理了春節習俗全攻略,從小年夜前一天開始,要開始「大掃除、斷捨離」,他表示:「很多時候我覺得風水不一定只是擺放東西。」分享減法省去了廢物,也可以讓氣場變好,除此之外還有小年夜當天的早上到中午的時間,是適合貼春聯的最好時機,有代表「迎新送舊」的寓意,除夕則是要和家人吃團圓飯應景,吃得豐足。

春節習俗全攻略!「招財送窮」時機曝光 專家指:這天要清窮氣
陳定幫老師指出該日是「送窮日」,提到初一到初四的垃圾為財氣,所以不會丟垃圾,但到了初五就成了窮氣,所以要清理廢物。(圖/翻攝「陳定幫 Clement Chan」YouTube)

到了大年初一後,陳定幫老師說「穿鮮豔顏色的衣服或新鞋子」代表新的開始,他也表示初一禁吵架,否則恐會影響運勢,再來大年初二則是適合探親、拜年的日子,人們也會習慣吃湯圓,提到初三時他則表示過去有人說「忌拜年」,原因是容易吵架,但他也提及此一習俗已經幾乎沒有了,而初四則是迎神日不遠行,要在家中迎接神明。

春節習俗全攻略!「招財送窮」時機曝光 專家指:這天要清窮氣
至於初六過去有「適宜啟市」,也就是開工的好日子,他則表示因為許多公司未必會放到初六,所以開工日大多由老闆定。(圖/翻攝「陳定幫 Clement Chan」YouTube)

到大年初五,陳定幫老師指出該日是「送窮日」,提到初一到初四的垃圾為財氣,所以不會丟垃圾,但到了初五就成了窮氣,所以要將不要的東西清理,除此之外,當日也是放鞭炮祭財神的日子,最後初六則是適宜啟市,但陳定幫表示,如今許多公司不會放假到初六,所以認為與現在的時宜不相符,初七陳定幫則說「就是諸事不宜,尤其是忌爭執」。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勇闖日本追夢!   九州職業摔角首位台籍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