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預計2/24開幕 日相岸田文雄將應邀出席
台積電評估興建熊本二廠 傳最快2/6公布(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已經完工,預計在2月24日盛大開幕,除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將前往赴會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受邀出席,不過現在傳出,台積電已經在評估要興建熊本二廠的計畫,不排除導入7奈米製程,日本政府將補助近1600億新台幣,最快2月6日就會宣布。

更多新聞: 豐興國內廢鋼、鋼筋開平盤 靜待市況變化

白色廠房聳立,上面還有''jasm''4個大字,這是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即將在2月24日盛大開幕,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將率領一級主管參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會應邀出席,成為最重量級的貴賓,創辦人張忠謀則規劃不出席,不過現在傳出,台積電已經在評估二廠計畫,最快2月6日就會公布。

台積電熊本廠預計2/24開幕 日相岸田文雄將應邀出席
台積電日本熊本一廠預計2/24開幕(圖/民視新聞)

日媒大肆報導,因為現在傳出,台積電評估興建熊本二廠,將獲得日本政府7500億日圓、相當於新台幣1584億的補助,遠高於第一廠的補貼金額1005億,不排除導入7奈米製程。

半導體產業專家柴煥欣表示,會有7奈米的話,我們推測大概有幾個理由,第一個的話就是,如果到5奈米製程的時候,那就一定要購置EUV的機台,那這個部分的話,對於台積電本身資本支出的規劃,將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而且更重要的,就是第二個理由,客戶端的需求。

專家認為,熊本一廠生產12奈米到28奈米製程,已經有35供應廠商跟進,以時間線和產品線來看,二廠切入7奈米合理合理,推估投資效應至少可超過兆元。


更多新聞: 全球首富換人當!馬斯克「一原因」身家蒸發近1兆 LV董事長重回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