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罷工了!長榮航春節、清明連假照常飛 勞資達成協議2026/5/31前不再發動爭議行為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爭議平息。(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長榮航空機師不罷工了,勞資雙方僵持超過一週,能夠圓滿落幕,關鍵在於行政院出手,28日晚間,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集交通部、勞動部,長榮航空和機師工會代表,展開協商,達成4項共識,讓春節、清明連假的罷工危機解除!聽到好消息,旅行社全鬆了一口氣,趕緊打電話,跟旅客報告。

更多新聞: 長榮航不罷工股價大漲慶祝 旅行社也鬆口氣

打電話、傳訊息,和旅客報告好消息,原本長榮航空機師醞釀罷工,如今危機解除,春節、清明照常飛,讓旅行社全都鬆了一口氣。喜鴻旅行社業務副總藍一晴說:「在我自己整個所在的群組裡面,所有人都在傳播這個好消息,很多的本來要做的準備,應該在明天要公告,我們都就此打住。」開南旅行社總經理陳健欽指出:「我們一早就開始打電話,給那簽轉的團體型的客人,也很高興說心裡放下一個大石頭,最後是完美的結局,但是會有個現象中間的過程,讓人家蠻提心吊膽的。」

不罷工了!長榮航春節、清明連假照常飛 勞資達成協議2026/5/31前不再發動爭議行為
行政院居中協調,長榮勞資取得四點共識。(圖/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提供)

總算放下心中大石,畢竟長榮航空機師,從1/22取得罷工權後,歷經一週雙方始終談不攏,所幸,罷工行動能在最後一刻急踩剎車,行政院扮演關鍵角色。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手,召集交通部、勞動部,以及長榮航空,和機師工會,28日在行政院協商,達成四點共識,成功拆彈長榮機師罷工危機。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事實上這個專案小組,已經成立超過兩個禮拜,那最後也是密集協商了20個小時,最後能夠在昨天(1/28)晚上簽下了協議,那這協議的內容也非常完整,我們希望協議是一個起點,雙方能夠在公司的治理上,能夠多跟工會對話。」雙方達成共識,長榮拍板加薪,正駕駛調漲每月1萬3500元、資深副駕駛每月1萬1000元,外站津貼允諾將定期檢視,盡速在上半年度調漲,另外停止進用外籍正駕駛部分,長榮也同意,不直接以正機師身分進用,最後雙方簽署協議,到2026年5月31日為止,不再發動爭議行為。

不罷工了!長榮航春節、清明連假照常飛 勞資達成協議2026/5/31前不再發動爭議行為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爭議平息。(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指出:「鄭副院長在這個角色當中,非常的重要,經過非常多次,與林寶水董事長的協調,還有跟我這邊的直接對談,有一個比較暢通的管道,我們的薪資條件,還有外站津貼的這些部分,不會再持續的爭議,但是雙方還是將來,會持續的交換意見。」春節旅遊高峰期,好在罷工爭議順利平息,畢竟旅客心臟可沒那麼大,旅行公會期盼"罷工預告期"能盡速法令化,希望未來勞方爭取權益時,旅客和相關業者能夠及早因應,把損失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航空罷工危機解除 鄭文燦:肯定勞資雙方發揮智慧、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