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榮航空罷工危機解除 鄭文燦:肯定勞資雙方發揮智慧、創造雙贏
長榮航空勞資雙方代表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見證下,昨(28)日晚間簽署停止罷工協議。(圖/行政院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長榮航空罷工危機解除!機師工會與長榮航空昨(28)日晚間達成4項共識,讓原本可能因罷工而造成春節、清明連假交通大亂的危機,正式宣告解除。居間協調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9)日肯定長榮航空與機師工會,都能發揮智慧、創造雙贏。他也希望這次勞資協議是一個起點,盼未來長榮航空能多與工會對話,創造更多的雙贏。

更多新聞: 長榮機師罷工「恐帶風潮」?律師示警當心飯碗不保 僅1情況有免死金牌

長榮航空罷工危機原本已箭在弦上,但昨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集交通部、勞動部、長榮航空及機師工會代表,展開協商並達成4項共識,讓原本可能因罷工而造成春節、清明連假交通大亂的危機,正式宣告解除。

鄭文燦今上午前往民進黨立院黨團大會致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這次協商當然有很多努力的過程。鄭文燦提到,專案小組已成立超過2個禮拜,最後也經過20小時的密集協商;他要特別肯定長榮航空與機師工會,都能發揮智慧、創造雙贏。

鄭文燦強調,機師是飛安的核心、也是航空公司重要的人才資產,特別是在疫情3年間付出很多;現在航空運量大幅成長、機師人力吃緊,確實有必要推動機師薪資合理化;另外,也希望能多培養本國籍的正機師,這也是個好的方向。至於外站津貼,他認為必須要反映當地的物價,讓機師能得到更大的保障,想這些論點我們都支持。

鄭文燦指出,長榮航空需要永續經營,機師也必須好好照顧,乘客權益更是我們關切的重點,不希望等到罷工後雙方才開始協商。

鄭文燦也強調,罷工不是目的,而是能在談判桌上取得更大的進展、更多的權益。在這樣的過程,他分別和機師工會與長榮航空做了非常多次往返的討論,最後在昨晚簽下協議。鄭文燦認為,這次協議的內容也非常完整,「我們希望協議是一個起點,未來期盼雙方能夠在公司的治理上多跟工會對話,創造更多的雙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拆彈成功!行政院居中協調 長榮勞資達成協議「罷工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