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榮航空罷工危機落幕 王國材曝拆彈關鍵:勞資雙方都信任鄭文燦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機師工會與長榮航空昨(28)日晚間達成4項共識,讓原本可能因罷工而造成春節、清明連假交通大亂的危機,正式宣告解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9)日便指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過去擔任桃園市長期間,與勞資雙方都有不錯的交情,所以鄭推掉很多行程來做協調;雙方也願意退一步,在昨晚達成協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拆彈成功!行政院居中協調 長榮勞資達成協議「罷工取消」

王國材今下午出席112年度「路老師」頒獎授證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到長榮航空勞資爭議,他表示從一開始交通部、勞動部、桃園市勞動局都有參與協調;到22日罷工投票通過後,更積極的進行討論。但王國材指出,其實上週六日最為關鍵,因為有幾個勞資爭議的題目一直沒有辦法解決。

但王國材也說,由於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過去擔任桃園市長期間,與勞資雙方都有不錯的交情,所以鄭推掉很多行程全心做協調工作,勞資雙方也很信任鄭文燦。最終勞資本於公司聲譽以及可能造成的民怨,雙方都願意退一步,在昨晚達成協議。至於退票旅客的權益問題,王國材表示,昨天他與長榮副總特別提起這點,長榮也表示將會妥善處理。

近期外界也出現修法延長罷工預告期的聲音,王國材對此說明,在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後便進行過討論。就交通部的立場是支持罷工預告期,但勞團認為勞權將因此受損、勞動部也傾向不修;但他還是會將旅行業者的聲音,提供給勞動部做參考。

王國材也提到,勞資和諧很重要,最近處理勞資問題時,事實上爭議並沒有太大問題,勞方對公司也有向心力,但往往在溝通上出現問題,讓小問題變成大問題。他提到,現在要求交通部旗下的國營公司高層,包含董事長、總經理,都要定期與工會理事或主要幹部溝通,如果有問題可以即時處理,就不會累積到最後變成罷工行動。

更多新聞: 鄭文燦出手危機解除!長榮勞資爭議落幕 機師不罷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