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環團控三接工程導致漂沙嚴重 中油:自然現象、沿岸珊瑚也未縮小
台灣中油表示,自三接開始施工以來,便持續監測大潭沿岸漂沙情形,並進行藻礁生態觀察調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對於三接工程造成附近海域漂沙嚴重的說法,台灣中油今(29)日再次澄清,依施工前的航照圖顯示漂沙現象就存在,此為自然現象、與三接工程無關。台灣中油指出,自三接開始施工以來,台灣中油便持續監測大潭沿岸漂沙情形,並進行藻礁生態觀察調查,柴山多杯孔珊瑚所在地面積絕非環團所言縮小。台灣中油會持續監測以累積更多資料,同時關注環境及生態方面的變化。

更多新聞: 大潭藻礁生態遭破壞?台灣中油:勿以偏概全

對於民代與環團人士近期關切之漂沙問題,台灣中油表示,依據三接工程施工前的航照圖顯示,當時即有漂沙現象,幾乎年年如此,顯示這原本就是自然現象,與三接工程無關。

台灣中油指出,自三接施工以來即持續監測桃園大潭沿岸漂沙情形,每季也執行高解析度地形地貌攝影,透過歷次監測結果顯示G1區呈現冬季覆沙、夏季裸露情形,G2區無明顯變動,G3區則為長年全區覆沙情形,未來還會持續監測以累積更多資料,關注環境及生態方面之變化。

至於環保團體於2023年底赴三接藻礁現勘時,指當地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受三接工程影響,面積有縮小的情形。台灣中油對此澄清,受限於調查當日之天候、退潮程度、水體混濁程度等不同影響,可觀測柴山多杯孔珊瑚之群株數及面積不盡相同;且依歷年G2區柴山多杯孔珊瑚平均面積統計結果檢視,並無面積縮小趨勢。為求檢測結果更精確,海洋大學團隊已改採國際間最新量測方法進行實際量測,以確實掌握當地生態與環境變化。

台灣中油再次強調,為維護藻礁生態,觀塘工業港採離岸開放式設計,且經過成功大學水工所數值模擬,結果顯示局部地點雖有流速及流向改變等現象,但沿岸海流仍然能夠維持暢通,不影響藻礁生態系營養鹽補給。同時顯示建港後沿岸侵蝕或淤積情形與現況接近,也就是因觀塘工業港採開放式設計,突堤效應不顯著。

台灣中油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三接相關工程皆順利發包施工,努力達成供氣目標,期盼各界給予支持,共同讓營造生態環境永續及經濟發展雙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部打臉國民黨競選廣告 點名藍營縣市長「招商都喊不缺水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