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地店家嘆找嘸人!傳台積電熊本廠「時薪逾600元」徵餐廳員工
台積電熊本廠「時薪逾600元」徵人,使得在地店家也要調高薪資徵人。(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積電在海外設廠,於2021年宣布在熊本縣搭蓋工廠,預計在2月24日盛大開幕,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坂本哲志透露,台積電將在熊本菊陽町搭蓋第二座工廠,預計於2月6日正式公布消息。台積電的設廠,也連帶影響當地的產業發展,不過有餐飲業人士表示,由於台積電應徵餐廳員工就開出時薪3千圓(約633元新台幣)高薪,造成店家徵不到人,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只好跟著調薪徵員工。

更多新聞: 全球首富換人當!馬斯克「一原因」身家蒸發近1兆 LV董事長重回寶座

日本當地店家嘆找嘸人!傳台積電熊本廠「時薪逾600元」徵餐廳員工
台積電熊本廠設立,帶動周遭的產業發展。(圖/民視新聞網)
綜合日媒報導,台積電宣布要在熊本縣菊陽町搭蓋工廠後,就受到當地城市居民的關注,間接帶動當地的產業發展,不少商家企業紛紛宣布要在附近進駐,住宅需求也大增。而由於台積電開出的高薪,也讓熊本當地薪資有明顯變化,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日前受訪時表示,他在2023年9月到熊本出差時,就發現當地有許多時薪3000日圓的工作,最新數據指出,熊本縣最低時薪為898圓(約189元新台幣),日本打工與兼差人員2023年12月的平均時薪為1241圓(約262元新台幣),他認為熊本縣可能會出現「晶片泡沫」現象。

台積電在熊本縣菊陽町大興土木力拚2024年量產,為吸引優秀人才,還祭出大學畢業起薪日幣28萬,相當約台幣6萬4000元的優渥條件,台積電祭出高薪搶人才,連帶讓周圍的店家找人出現困難;據傳,台積電熊本廠清潔人員的時薪是1500圓(約316元新台幣),工廠內餐廳開出的時薪也高達3千圓,熊本縣的餐廳店家也因為受到時薪調漲的影響,很難找到人手,只好跟著調高時薪徵員工。

更多新聞: 黃仁勳低調赴中國!參加輝達年終抽獎 抽出幸運兒名字竟叫「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