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會景氣調查「逾9成持續投資台灣」 籲加速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二階談判
台灣美國商會公布2024商業景氣調查。(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梁駿樂 台北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4商業景氣調查,超過8成對於台灣未來三年的經濟有信心,高達92%會持續投資我國。地緣政治方面,商會讚賞我國完成總統大選,展現民主,社會穩定,同時希望在台美關係最高的情況下,把握機會,盡快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批協定簽署。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盼解決台美雙重課稅問題 蔡英文:為雙方企業投資創造更多利基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4商業景氣調查,對台灣經濟前景有信心,高達92%的會員,今年將維持或加碼投資台灣市場。會長Dan Silver表示,81%會員對於未來一年台灣的經濟前景有信心,展望未來3年,會員的信心高達85%,來到近5年來最高。

美國是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商會同時向台灣和美國政府喊話,盡快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批定簽署。

美商會景氣調查「逾9成持續投資台灣」 籲加速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二階談判
台灣美國商會召開記者會,分享會員對於台灣現況和未來的觀察。

Dan Silver提到,會員們認為台灣有必要,持續並強化推動與美國雙邊貿易協定,台灣在一月時大選剛結束,但美國將進入選前高峰期,我們感受到簽署的急迫性。

因應地緣政治,有35%會員調整營運計畫,持續關注,但59%公司認為,去年台海局勢升溫,並沒有帶來重大影響,中美爭霸的情況下,反而給台灣市場帶來機會。其中又以IoT和AI產業成長最多。


美商會景氣調查「逾9成持續投資台灣」 籲加速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二階談判
台灣美國商會表示,台灣1/13順利完成選舉,展現了健全的民主。


Dan Silver表示,跟去年相比,較少會員提到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1/13台灣展現了具領導性且健全的民主,是可以依賴法治的地方,是台灣帶給企業正向感受,非常重要的因素。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Patrick Lin,台美關係正處於過去45年來最好的時刻,對台灣來說是個絕佳機會,應該把握這個時刻。商會認為,台灣社會穩定,但應該加強人才培育、綠能、人口老化和國安問題,把握台美關係最好時刻,共同拓展商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接見美台商業協會訪問團: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