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登半島強震重創當地產業 漁業、傳統工藝努力重建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距離元旦發生的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已經快要1個月,不僅讓當地居民的生活瞬間變調,對漁業及傳統工藝等產業造成的傷害,更是難以估計。除了珠洲燒、輪島塗等工藝的職人們,正努力摸索重建方向外,當地漁民也重新出海捕魚,不願就此放棄。

更多新聞: 讓英國家庭著迷?初次挑戰台灣甜罐頭 「這1款」竟被說:像珍奶 

石川縣北部的能登町,是日本知名的魷魚產地,雖然當地有許多漁港因強震出現損毀,但仍有少部分的漁民出海捕魚,努力維持生計。

石川漁民:「畢竟我們的對手是大自然,所以我們也得做出因應,讓自己還能夠出海捕魚。」

1月1日發生的能登半島強震,不只讓當地居民的生活一夕變調,更對當地產業造成嚴重衝擊。石川地區不僅是日本的漁業重鎮之一,更有許多流傳上百年的傳統工藝。

其中自12世紀流傳至今的珠洲燒陶藝,充滿層次的深色調,加上古樸簡約的外型,讓它深受各界歡迎。但當地陶藝工坊的燒窯,卻在當地接連不斷的強震中塌毀。但即使如此,當地陶藝家仍不願放棄希望,期待盡快重建、繼續創作更多美麗的作品。

陶藝家篠原敬:「我絕不能讓燒窯的柴火熄滅,我也絕對不會放棄。」

強震對能登半島傳統工藝,除了帶來硬體上的損害,更令人擔心的是,許多年老的工匠被迫離鄉避難,時間一長恐導致工藝技術出現斷層,甚至會就此失傳。

石川輪島燒工坊業者:「我們得靠職人們將傳統的技藝流傳下去,這也讓我們很擔心,這些傳遞工藝的職人們就此離開。」

業者除了自立自強,努力讓工坊恢復運作、避免工匠流失外,也希望政府能給予更多援助,幫助能登半島從震災中重新站起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試圖收買媒體影響吐瓦魯選舉 外交部譴責:密切注意政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