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機結合見證奇蹟 馬斯克新創公司已替「首位人類患者」植入大腦晶片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美國富豪馬斯克昨天發文恭賀,自家神經科學新創公司首次將自家「晶片」植入人腦,展開臨床實驗,讓癱瘓病患能用意念就控制電腦,但尷尬的是,這場競賽、馬斯克正遠遠落後,對手不只率先做過實驗,同樣主打意念遙控的「支架」,也可能在今年搶先一步攻入市場。

更多新聞: 卡戴珊小妹「透視後媽裙」太緊勒!強光直射「神祕亮點」網震撼:有夠頂

馬斯克喜孜孜發文,宣布自家新創公司Neuralink,完成首起人腦植入晶片手術,病患復原良好,而且初步顯示神經突觸產生反應。

馬斯克維持一貫誇張風格,把晶片取名叫「心電感應」,宣稱首先將鎖定漸凍症、四肢癱瘓病患,讓他們能直接用意念控制3C產品,還語帶玄機,說想像史蒂芬霍金溝通速度比拍賣員、速記員快,會是怎樣的情況。

腦機結合見證奇蹟 馬斯克新創公司已替「首位人類患者」植入大腦晶片
​​​​​​​​​​​​Neuralink共同創辦人馬斯克(2022.11):「大腦皮質實驗我們將第一次,讓肌肉幾乎無法動作的人得以操作手機,而且速度比擁有雙手的人還快。」

不過,再華麗的語言,也無法掩蓋馬斯克落後同行的現實,有家紐約新創企業,同樣主打腦機介面,不只獲得Neuralink共同創辦人、已經和馬斯克拆夥的霍達克投資,還率先在2021年取得美國食藥署同意實驗,將獨家支架植入人腦,並且在去年(2023年)8月公開成果。

腦機結合見證奇蹟 馬斯克新創公司已替「首位人類患者」植入大腦晶片
紐約新創業者奧克斯利(2023.08):「支架植入大腦表面傾聽運動皮層訊號,運動皮層控制你的四肢預測下個動作,再把這些轉換成訊號,從你體內發出讓你控制個人裝置。」

相比於Neuralink的晶片,是直到去年(2023年)9月才獲准人體實驗,今年(2024年)1月才植入,恐怕要花好多年才會進入市場,競爭對手的人腦支架,則有望今年就上市,在這場腦機介面競賽,遙遙領先。

更多新聞: 英國鋼琴家遭控歧視!他評「粉紅理所當然又矛盾」:用中國尺量西方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