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夜班津貼「差別對待」? 護理師、社區醫院抗議
護理師和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一同抗議衛福部夜班津貼措施不公。(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3月開始,輪值夜班的護理師有額外獎金可拿,但依照醫院層級不同,金額有別,有護理師不滿,認為同樣面對工作壓力,一年差距竟可達12萬之多,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也痛批,衛福部是一意孤行。

更多新聞: 「三班護病比」三月上路 衛福部:早達標、獎勵領比較多

護理師vs.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層級一致、三班都有。」十幾位來自北中南的白衣天使,齊聲抗議,不滿中央發的夜班護理師津貼,竟有差別待遇,大罵不公平。護理師代表:「一天差400元,23天一個月就差9千,一年這個護理師可以差的金額,就將近11萬到12萬,已經有口頭上的護理師,都已經告訴我們跟我們表達,預計要到醫學中心。」


護理師夜班津貼「差別對待」? 護理師、社區醫院抗議
護理師工作。(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長薛瑞元上週五才大張旗鼓宣布,三月上路的護理師夜班津貼,小夜班就依照地區、區域和醫學中心,就有兩百元的差別,大夜班更差四百元,只是白天班任務繁重居然沒有津貼,讓護理師覺得有點心寒。護理師代表:「白班的一個業務量基本上,它的開刀的個案數啦,檢查的個案數都非常的多,只有強調小夜跟大夜,恐怕影響到我們白班的士氣。」社區醫院協會相當不滿,認為去年開始就和衛福部協調卻被當塑膠,地區醫院同樣輪值夜班的護理人員,獎勵費用卻硬是矮人一截。


護理師夜班津貼「差別對待」? 護理師、社區醫院抗議
護理師工作。(圖/民視新聞)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有醫院預估如果這個政策下去的話,至少會流失大概5~10趴的護理師,不排除我們要拍桌子,甚至要不惜翻桌。」衛福部次長周志浩:「這部份給它做一點的區別,主要是要來肯定這些醫學中心,這個護理值夜班的護理同仁,他在這一部分的壓力跟辛勞,以及工作的負荷。」中央評估各層級醫院住院病人嚴重度,以及醫院缺口,才會在津貼上有所差異,至於是否會造成更多護理人員流動,衛福部會持續觀察。

更多新聞: 春節又逢護理師大出走急診恐爆量 台北馬偕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