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抽驗年節食品 198件5件不合格
新北市衛生局提供免費試劑,讓民眾能自行在家檢測食品安全(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戴亞倫、宮仲毅 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忙著準備年節佳餚,新北市衛生局就針對知名網路平台販售的冷凍年菜抽驗,198件中有5件不合格,分別是紅小辣椒和酸菜,另外準備年菜的過程中,經常會有很多用剩的食材,現在國健署就手把手教民眾怎麼利用這些剩餘的食材部位,再創造一道新料理。

更多新聞: 年節採買要注意! 北市衛生局抽查「這些」不合格

撕開包裝,倒進容器裡,送進微波爐加熱,香噴噴的年菜,大功告成!除夕圍爐,加熱年菜,成為不少家庭的首選!新北市衛生局,就針對年節應景食品進行抽驗,包含生鮮蔬果、乾貨、醃製食品等等,共198件,其中五件不合格,像是紅小辣椒,檢出殺蟎劑賜派芬超標,超出標準0.01ppm,另外四家業者的使用的酸菜,也被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和防腐劑超標。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美娜:「如果是農藥超標的話,6萬塊以上罰鍰起跳,如果是食品添加物超標的時候,就3萬塊罰鍰起跳,食品添加物雖然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是過量就是違法。」


新北抽驗年節食品 198件5件不合格
新北市衛生局提供免費試劑,讓民眾能自行在家檢測食品安全(圖/民視新聞)

為了讓民眾過年吃得安心,現在新北市衛生局免費提供三款簡易試劑,分別可以測出二氧化硫、皂黃、過氧化氫,三種物質,讓民眾在家自行檢測食品安全。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楊舒秦:「在家裡用剪刀,把樣品剪細碎,放在這個試管裡面,然後加入一點水,這個乾貨就會膨潤,我們就用試紙去沾裡面的液體,看到它顏色越深,代表它裡面的二氧化硫的,殘留量濃度就是越高。」



新北抽驗年節食品 198件5件不合格
國健署手把手教學,用蘿蔔葉製成雪裡紅當水餃餡(圖/民視新聞)

營養師楊哲雄:「包含像是南瓜,它的皮有些人會覺得比較硬,把它去掉,但剛才主廚有提到,只要經過蒸經過煮以後,它其實可以軟化,就可以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那蘿蔔皮也是,其實想像一下就像地瓜,或者馬鈴薯皮,這些都是可以吃的。」另外家家戶戶在準備年菜時,經常會有料理剩下的果皮、莖葉等食材廢棄物,現在國健署就手把手教學,把蘿蔔葉變身水餃餡、南瓜籽變沙拉!希望民眾過年吃得健康又營養。



更多新聞: 年節送禮送健康!萬歲牌大推典雅質感禮盒 送得體面收得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