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不限民進黨」 賴清德:有好幾個在思考
準總統賴清德以民進黨主席身分,二度回立法院分享勉勵黨籍立委。(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昨晚再透露,新內閣人事布局,各部會首長人選不完全都是民進黨,也會邀請其他政黨或社會傑出人才,還說有好幾個人選在思考。外界分析是要組聯合內閣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賴清德的意思是組"民主大聯盟",而非聯合內閣。國民黨資深立委賴士葆則不贊成黨員入閣、認為會降低監督力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間美國智庫來台拜會賴清德 大讚「台灣是民主燈塔」
  • 副總統賴清德:「咦你們怎麼來這裡,(這個有點轉太硬了)。」

賴清德現身網路直播謝票,和吳崢、苗博雅、林亮君,三位年輕世代合體、尺度大開,但話鋒一轉,林亮君問起外界最關心的,內閣人事布局。賴清德透露,仍將依照民主大聯盟3原則。

副總統賴清德:「(內閣)不完全都是民進黨,只要好的人才,不管他是在其他的政黨,或是在社會上素孚眾望表現傑出的人才,其實我們都很樂意去邀請,台北市議員(民)林亮君,所以目前已經有屬意的人選了嗎,現在有好幾個在思考。」

新內閣「不限民進黨」 賴清德:有好幾個在思考
準總統賴清德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出席第11屆立院民進黨黨團大會。(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我們當然支持賴總統開創新局,人事布局我想總統會有完整的考量。」

可能是閣揆人選之一的副院長鄭文燦,對賴清德說法樂觀其成。民進黨在這屆立院未過半、失去多數黨優勢,外界關注賴清德組閣,是否朝聯合內閣方向發展。

其實早在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當時就因得票率未過四成、國會面臨朝小野大,邀請國民黨籍唐飛擔任行政院長,唐飛黨籍還因此遭國民黨停權。不過最後卻因部會首長人選、核四等多項議題跟總統府不同調,"陳唐體制"僅維持短短139天,就下台收場。

新內閣「不限民進黨」 賴清德:有好幾個在思考
行政院長鄭文燦受對準總統賴清德內閣部會首長擬跨黨派徵才表達樂觀其成。(圖/民視新聞)

立委(國)賴士葆:「我認為國民黨的黨員不應該入閣,要扮演監督角色,如果我們入閣要怎麼監督呢,這監督力量馬上就打折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大家誤解賴清德意思,所謂聯合內閣,當然要聯合在野黨,但組閣他(賴)是民主大聯盟的概念,所謂用人唯才不一定要民進黨,這個要分清楚。」

賴清德強調絕對用人唯才,新內閣人事布局該怎麼做,考驗準總統的智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爭立院龍頭能獲民眾黨團支持? 游錫堃:2/1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