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首間美國智庫來台拜會賴清德 大讚「台灣是民主燈塔」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30)日上午接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訪問團時表示,這是大選後首度到訪的美國智庫,展現美國學界對台灣守護自由民主的堅定支持,也凸顯台美緊密友好夥伴關係。賴清德並指出,台灣告訴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台灣將持續強化不對稱戰力,積極進行國防改革,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推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繁榮。「哈德遜研究所」主席絲曇(Sarah May Stern)則恭喜賴清德當選,並讚台灣是民主燈塔。

更多新聞: 賴清德勝選 印度學者:「大膽與台灣交往的時刻」到了!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哈德遜研究所」訪問團來訪。首先,他要感謝主席絲曇(Sarah May Stern)及所長沃特斯(John Walters)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在座團員包括蕭珞(Nadia Schadlow)研究員、余茂春(Miles Yu)主任等,都是台灣的長期友人,非常歡迎各位訪問台灣。

賴清德指出,兩個禮拜前,台灣已經順利完成正、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信念。「哈德遜研究所」是台灣大選後首度到訪的美國智庫,此次來訪,不僅展現美國學界對台灣守護自由民主制度的堅定支持,也再度凸顯台美緊密友好夥伴關係。該研究所在美國是深具影響力的重要智庫,此次來訪,相信將有助訪團學者專家第一手瞭解台灣現況及臺美關係進展,並持續對華府政策圈提供建言。

賴清德認為,2024年是世界大選年,也是全球民主的成敗之年。台灣成功締造民主陣營的第一場重大勝利,除了告訴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台灣人民也用手中的選票,共同成功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

賴清德表示,面對劇烈變化的國際情勢,以及中國在外交、軍事、經濟等層面的不斷脅迫,台灣將持續沉著因應,努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並堅定守護民主、捍衛和平,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繼續扮演世界良善力量。

賴清德強調,台美安全夥伴關係對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十分重要。感謝美國政府持續推動對台軍售常態化,並透過外國軍事融資(FMF)與總統提用權(PDA)等政策工具,加強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力量,並持續聯合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與支持。台灣也將持續強化不對稱戰力,積極進行國防改革,並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推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繁榮。

賴清德指出,台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在具有共同戰略利益的領域積極深化合作,有助強化彼此的經濟韌性與供應鏈安全。雙方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以及解決雙重課稅問題方面的進展,有助提供雙方產業所需支持,為企業創造良好投資環境,促進台美更密切產業合作,深化雙方經貿夥伴關係。

賴清德表示,台美安全及經貿關係近年來不斷深化,並獲致許多具體合作進展,他要特別感謝「哈德遜研究所」長期支持,透過不同方式大力支持臺美關係深化,讓華府政策圈乃至全世界看見臺灣自由民主的可貴與重要性。最後,他再次歡迎訪團,並祝福大家有愉快的訪問行程。

隨後,絲曇致詞時指出,賴清德的職業生涯深具啟發性,早年投身醫學領域,從事臨床治療及公共衛生工作。其後,當中國試圖在台灣首次民主選舉中威嚇台灣選民時,決定投入政治。賴副總統也結合自身醫學背景,擬訂政策帶領台灣成功因應COVID-19疫情並進行醫療改革。在蔡總統執政期間,賴清德一直扮演關鍵角色。

絲曇恭喜賴清德當選總統,並表示,從國際社會對此次選舉結果的反應及自由民主國家對賴清德的祝福,都展現出蔡英文及賴清德的外交政策非常成功。她也要祝賀台灣再次舉行競爭激烈但自由、公平的選舉,對區域甚至全世界所有渴望真正民主的人民而言,台灣是一座燈塔。

絲曇也感謝台灣做為美國堅實的朋友。她指出,哈德遜研究所的使命是促進美國的領導力,以實現安全、繁榮及自由的未來。台灣對民主的承諾在世界抵抗專制之際至關重要。哈德遜研究所過去與蔡總統密切合作,也期盼未來能延續此一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笑稱自己是「最常來立院的總統」 賴清德提醒綠委:勿忘創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