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中捷運藍線附條件通過 鄭文燦:市府沙鹿站原設計錯誤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行政院昨(29)日核准台中捷運藍線,附帶有條件通過,台中市政府允諾重新規劃沙鹿站陸橋段配置設計。有藍營民代認為附條件通過是中央操作假議題,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30)日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選前就公開支持台中藍線、綠線捷運建設,主要是台中市府在沙鹿站設計錯誤,現採取的方案已與市府達成共識,中央會全力支持台中,這點完全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老牌IC設計廠揚智科技遭爆技轉中資企業 王美花:已啟動行政調查

鄭文燦今日上午出席聯發科新竹高鐵辦公大樓動土開工典禮,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陪同參與。鄭文燦表示,半導體產業及IC設計產業讓台灣可以發光發亮,得到世界更大的重視,IC設計頁全球前十大公司,有三家來自台灣,聯發科是其中的領航者,聯發科擴大對台灣的投資,具有指標性意義。政府全力支持IC設計產業,目前有產創條例投資抵減,今年也編列120億元晶創台灣方案,未來會持續的投資。

媒體聯訪階段,有記者提問,行政院昨日核定台中藍線,被質疑選後迅速通過,是民進黨台中立委選情受挫有壓力;另外核定附帶條件通過,有藍營民代認為是中央操作中捷假議題,請教副院長看法?

鄭文燦回應強調,選舉前行政院長陳建仁就已公開宣佈支持台中的藍線、綠線捷運建設,主要是台中市政府在沙鹿站規劃錯誤,會把台灣大道側車道消失,且會有10年(交通)黑暗期,這個錯誤設計必須更正,現採取的方案已與台中市政府達成共識,沙鹿站(陸橋)會拆掉,台灣大道變成平面道路、鐵路採取高架化、第三層為捷運,將來兼顧車站進出;而百年建設需要周延規劃,錯誤必須更正,中央會全力支持台中,這點完全不會改變。

媒體提問,總統當選人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日表示,閣揆及部會首長不一定全是民進黨的人,對此怎麼看?

鄭文燦表示,「當然支持賴總統開創新局,人事佈局總統會有完整的考量」。

根據《自由時報》昨日報導,有行政院官員表示,台中市捷運藍線沙路陸橋段配置,台中市府原先提出的版本為,平面是鐵路、第二層是公路、最後再疊一層捷運,但交通部認為此計畫執行上有困難,且興建時會造成交通阻塞,希望台中市府重新規劃,讓平面是公路、鐵路在第二層、捷運在第三層,這樣設計動線較不複雜,是比較長遠的規劃。

官員還提到,交通部在選前就已請台中市府重新調整設計,但過程中台中市府一度放話是中央卡他們,但交通部立場一致,就是要解決沙鹿陸橋段配置問題,絕無政治考量。選後交通部與台中市交通局再次開會溝通,台中市府允諾會修改計畫,雙方達成共識,行政院才會於昨日核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試圖收買媒體影響吐瓦魯選舉 外交部譴責:密切注意政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