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竹東首間西醫長春醫院 竹東宋家百年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竹東鎮舊稱樹杞林,位於新竹縣的正中心,因為曾經發展過林業、水泥和玻璃產業,工商業發達,加上工研院和竹科相繼成立,吸引了不少人居住。目前鎮上人口約有9.7萬人,不只是全台人口第二大鎮,更是客家第一大鎮。事實上,從清朝開始就有不少的廣東客家移民,來到竹東拓墾,尤其來自廣東梅縣的宋家,十九世紀中期來台,在當地落地生根,不僅創建竹東第一間西式醫院,更因為出了宋燕貽、宋燕翔、宋枝發和宋瑞樓等,多位知名的醫師,成為推動竹東公共衛生醫療的大功臣,加上參與竹東的商業和政治,宋家成為竹東當地人眾人皆知的望族,這集台灣演義節目為您介紹,竹東宋家的故事。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 一生奉獻反對運動 83載跌宕人生「施明德傳」

宋燕貽和宋燕翔經營竹東第一家私人醫院--長春醫院,行醫濟世、廣獲鄰里信賴,也因此為宋家鋪出一條從政、經商的康莊大道,日治時期,宋燕貽就曾經歷經了十幾項政府要職,並且應邀參與多項的民間投資,他的長子宋枝發則在一九五0年代投入竹東政壇,成為「宋派」領導人,從日治到民國,宋家在竹東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在宋燕貽和宋燕翔之後,宋家後代當中有許多人選擇到海外定居,或者是北遷到台北發展,像是被稱譽為「台灣肝病研究之父」的宋瑞樓,就在父親宋燕貽過世之後選擇留在台大醫院,做B型肝炎的相關研究。而宋燕翔一脈,雖然曾留在竹東經營茶葉、碾米廠等生意,但最終因為經商失敗,移到台北定居。隨著經營長春齒科的宋枝發,在一九七六年過世,宋家與竹東的關係愈來愈薄弱,象徵竹東宋家黃金年代的長春醫院數度易手,直到二0一八年,才又被重振旗鼓的宋家後代買回來。

從樹杞林街到長春路,竹東長春醫院歷史跨越兩世紀,它所承載的不僅是宋家懸壺濟世的紀錄,以及對地方公衛醫療的貢獻,二0二0年代起,這棟建築物更成為竹東歷史與文藝交流的空間。儘管宋家後代逐漸外移、開枝散葉,宋家在竹東發展的過程當中,無疑是重磅又璀璨的篇章。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從歌手到副手的斜槓人生 賴佩霞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