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 一生奉獻反對運動 83載跌宕人生「施明德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於二0二四年一月辭世,回顧他波瀾起伏的一生,曾是政治犯也是情場浪子,更是革命先鋒,施明德坐過三次牢,其中兩次被判處「無期徒刑」,累計監牢歲月超過二十五年,人生將近三分之一都在黑牢度過。那麼第一次牢獄,施明德慘遭刑求,牙齒全被打落;第二次牢獄,施明德絕食長達四年七個月,也被強迫插管灌食超過三千次。儘管人生頗多磨難,施明德的感情生活卻浪漫精彩,幾段婚姻、多位紅粉知己同樣轟轟烈烈。

更多新聞: 賴佩霞「歌手到副手」奇幻之旅!入行貴人竟是「他」驚人祕辛全說了

施明德從二十二歲到三十七歲,青春歲月都在牢獄當中度過,出獄之後立刻投入黨外運動,一九七九年爆發美麗島事件,警總展開「全台大逮捕」,企圖一網打盡所有的黨外勢力,尤其對施明德是發布了通緝令,懸賞獎金高達250萬新台幣。為了逃亡,施明德請牙醫師張溫鷹為他易容整型,但最終還是被捕入獄。美麗島大審在國際強大壓力之下,所有的美麗島人士逃過「唯一死刑」的命運,不過施明德因為是第二次的叛亂罪,因此被處以「無期徒刑」,這一次入獄,施明德在獄中長達四年七個月絕食,也被迫強行插管灌食超過三千次。一九九0年李登輝總統就任第八任總統,宣佈美麗島事件「判決無效」,施明德才終於重獲自由。

有人形容施明德個性浪漫而多情,也因此他身邊不乏紅粉知己,曾經和施明德交往的作家李昂,在一九九七年發表短篇小說《北港香爐人人插》,被認為影射黨外的情慾和權力之間的糾葛,引發社會譁然。這也讓外界好奇,施明德的感情世界。二000年,民進黨完成政黨輪替,不過施明德卻選擇退出民進黨,二00六年他更發起「百萬人民倒扁運動」,這讓許多以往的綠營同志相當不諒解,雙邊漸行漸遠。

二0二四年一月十五日,施明德結束他「非典型政治人物」的一生,許多施明德身旁的好友透露,「倒扁運動」之後,施明德和綠營是漸行漸遠,晚年孤獨。但不論如何,早年的施明德為了推翻威權,坐了超過二十五年的黑牢,為了抗議政治迫害,絕食長達四年多,台灣反對運動的歷史已刻劃了施明德的身影,施明德從政治犯到成為最大反對黨的黨魁,再退出民進黨,他的一生確實與眾不同。

更多新聞: 獨家/台灣「民主先驅」辭世 陳水扁談「倒扁」意外揭施明德曾2度提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