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四季消費動能高 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44%
固定投資與存貨變動,不如預期,2023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5.12%。(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詠琪、談駿豪 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第四季GDP統計,受到民間投資動能減緩,較預期差,因此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從1.42%,微幅下修至1.4%,是14年來最低成長率。不過,去年第四季,出口略優於預期,年成長3.4%,主計總處也說機械設備製造業,今年上半年有機會完成庫存去化。

更多新聞: 春節7天連假去哪玩?「搜航班目的地」排行出爐 日本上榜5城市最多

香噴噴的臘肉一串又一串,過年必吃的零嘴一字排開,春節倒數南門市場人擠人,業者看了好開心,銷貨速度比去年快好多。

業者說:「去年也是進同樣的貨,但是後來倉庫的存量很多,但是看情形的話,今年的銷售應該比往年好,倉庫應該不會存貨不會很多。」

去年第四季消費動能高 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44%
年節倒數,不少民眾到南門市場採購年貨。(圖/民視新聞)

民眾說:「臘肉年糕那些,買的量維持以往的水平。」民眾大包小包滿載而歸,延續歲末年終的消費動能,去年第四季的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44%,尤其出國玩的台灣人更是大手筆。

去年第四季消費動能高 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44%
2023年第四季的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44%。(圖/民視新聞)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翠華說:「第四季國人在國外消費成長3.6倍,貢獻民間消費成長率超過4個百分點,AI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強勁,增添我國商品出口動能。」

去年第四季,出口金額達到1155億美元,年成長3.4%,比預測多了5億美元,不過,固定投資與存貨變動,不如預期,讓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5.12%,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跟著微幅下降到1.4%,是14年來最低成長率。

去年第四季消費動能高 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44%
固定投資與存貨變動,不如預期,讓2023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5.12%。(圖/民視新聞)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翠華說:「這一季減幅最大的其實是資本設備,資本設備的進口比去年同季減少了28%,我想接下來就是因應後續的出口,應該會有更多的生產出來,存貨應該就會,上半年應該就有機會出現(去化完畢)。」

隨著出口慢慢回穩,主計總處也預估今年投資有望好轉,機械設備製造業上半年庫存,有機會去化完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期間配合政府物價穩定 中油:2月天然氣價格不調整